注册

反腐倡廉彪炳千秋——中国反腐败斗争记略


来源:中新网

中国共产党人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历史可以上溯至共和国摇篮江西瑞金和革命圣地延安……

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党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源泉。战争时代,党的作风建设是与党的生存发展和根据地政权建设紧密结合的。人民群众通过党的优良作风和严明的纪律,从自身感受中深深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

新中国建立前后,毛泽东同志多次提出,因为胜利,党内的骄傲情绪以及其他各种错误情绪可能滋长,资产阶级也会出来捧场,可能征服我们队伍中的意志薄弱者。他要求高级干部学习《甲申三百年祭》,告诫全党不要当李自成,不要重犯胜利时骄傲的错误,要警惕敌人糖衣炮弹的攻击,务必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等等。这些论述丰富了党的反腐倡廉的理论。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领导集体,从改革开放伊始就清醒地意识到,在改革开放的历史条件下,可能出现腐败易发多发的严峻形势,他告诫全党,如果失去警觉,可能要毁掉一批干部。他提醒全党:“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

邓小平同志提出:要把反腐败贯穿于改革开放的全过程;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反腐败要靠制度、靠法制,搞法制靠得住些;反腐败要从党内抓起,从高级干部抓起,从具体事件抓起;党要接受监督,要有专门机构铁面无私地监督检查;严格维护党的纪律,对违纪违法案件不管牵涉到谁,都要按照党纪国法查处等等。小平同志的这些重要思想是邓小平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

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问题同样进行了深入思考。江泽民同志提出,要正确认识党处于执政地位,特别是长期执政及其带来的影响问题。他指出,反腐败关系党心民心,民心向背,决定政党、政权的兴衰存亡。在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六次代表大会上,江泽民同志再一次警示全党,不坚决惩治腐败,党的执政地位就有丧失的危险,党就有可能走向自我毁灭。他曾反复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并强调“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为此,我们党成功地开展了“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三讲”教育活动,创造了新时期对党员、干部进行马克思主义教育的有效形式,这应当说是党建工作的创新。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于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保持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具有根本性的指导意义。

在党的十五大到十六大期间,我们党进一步确立了反腐败斗争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格局和领导体制,全面分析了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原因,作出了反腐败斗争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的论断;制定了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方针;明确了教育是基础,法制是保证,监督是关键,通过深化改革不断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的基本思路。江泽民同志反复强调,反腐败必须坚持全党抓,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强化领导干部反腐败的政治责任。要依靠发展民主、健全法制来预防和治理腐败。要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筑牢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两道防线。要加大监督力度,建立有效的监督管理机制等等。这些重要思想和英明决策有力地指导了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

中国特色的反腐方略

尉健行同志在中纪委、监察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80周年暨反腐倡廉研讨会上对有中国特色反腐败方略作了总结和概括。

-在指导思想方面,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把反腐倡廉放到全党全国工作大局中把握。实践证明,全党坚持这一指导思想,反腐倡廉工作力度就不断加大,既能惩治腐败,又能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

-在任务方面,坚持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三项工作一起抓,牢固建立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两道防线。实践表明,坚持三项工作格局并根据形势发展赋予新的内容,反腐败工作就能整体推进,协调发展。

-在工作方针方面,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加大治本力度,不断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当前,首先是遏制还在发展的腐败现象,同时要针对产生腐败的关键部位和薄弱环节进行体制、机制和制度的创新,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在工作部署方面,坚持战略上整体规划,战术上分段实施,坚持把战略性目标与阶段性任务有机结合起来,针对一个时期群众反映强烈、基本具备治理条件、经过努力在短时期内能够取得成果的突出问题集中力量进行整治,确保抓一项成一项,不断取得新的成果。

-在政策方面,坚持对人处理态度慎重,既要严肃执纪执法又要宽严相济。对严重违纪违法又拒不悔改的从重处理;对虽有严重错误但能主动讲清问题并配合组织查清其他人问题的从轻或免予处分;对有一般性错误的给予批评教育帮助其改正,对经查清事实确属被诬陷的干部要予以澄清给予保护。实践证明,坚持实事求是区别对待的政策,有利于孤立和打击极少数顽固不化的腐败分子、教育和挽救犯错误的干部、支持和保护坚持原则、秉公办事的好干部。

-在依靠力量方面,要坚持依靠人民群众和广大党员、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工作必须加强党内监督、法律监督、行政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把专门监督与群众监督有机结合起来,更好地保证群众依法行使民主监督的权利。

[责任编辑:高飏]

标签:发福 法治 以德治国。廉政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