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红卫兵称:干部自觉走后门毛主席也无能为力


来源:凤凰网历史

我们不能忽略这样一个现象:就是干部为子女走后门。这些干部们什么都能答应,为革命可以献出一切,就是自己的孩子不能献出来。干部们非常自觉地在走后门。毛主席面对这种情况,也无能为力,只好说走后门的也不一定都是坏人。

核心提示:我们不能忽略这样一个现象:就是干部为子女走后门。这些干部们什么都能答应,为革命可以献出一切,就是自己的孩子不能献出来。干部们非常自觉地在走后门。毛主席面对这种情况,也无能为力,只好说走后门的也不一定都是坏人。

作者米鹤都 资料图

本文系凤凰网历史频道专栏作者米鹤都供稿

相关内容已结集出版,书名:《心路:透视共和国同龄人》,出版:中央文献出版社

父子嫡传

有人把“文革”前十七年社会中存在的三代人称为祖孙三代,这只是从社会学的意义上进行的区分。如果从血缘上讲,第一代与第三代的关系更像是父子。在现实中,第一代革命者的子女,更多的是属于第三代人而不是第二代人,这是长期的战争环境造成的时间上的滞后。强调这点似乎多余,实则不然,这里面暗含着很重要的社会意义,这标志着第一代革命者把对后代的关注、把培养接班人的期望,更多地给予了第三代人。无庸置疑,即使再无私念的革命领袖,对自己子女的期待值也都更高一些,何况在中国,传统的“孝道”仍产生着巨大的影响呢?“文革”中后期即开始迅速蔓延的走后门之风,即充分证明了这一点。一位曾为红卫兵领袖的干部子弟这样说:“我们不能忽略这样一个现象:就是干部为子女走后门。这些干部们什么都能答应,为革命可以献出一切,就是自己的孩子不能献出来。干部们非常自觉地在走后门。毛主席面对这种情况,也无能为力,只好说走后门的也不一定都是坏人。”

第一代对第三代的关心,除开生理上、心理上的因素外,还有政治上的需要,如果自己的子女出现反叛或者不争气,某种意义上也就意味着自己献身的目标和毕生事业的彻底失败。所以,第一代革命者对第三代的健康发展,特别在政治教育方面格外关注,甚至可以说几乎无微不至。小到看电影时经常提醒他们分清好人坏人,大到让十几岁的孩子读“九评”,更有些干部让自己的子女很小就开始阅读《参考消息》和一些内部文件。这种言传身教,使第三代人耳濡目染,成为政治上早熟的畸形儿。

60年代后,毛泽东确实经常谈到接班人的问题,他不仅考虑到身后的人事安排,也考虑到对青年人的培养教育。

在对青年一代的看法上,他的心情实际是颇为矛盾的。一方面,毛泽东具有非凡的浪漫主义气质和强烈的反抗规范的意识,他屡屡贬低名人和权威。抨击老年人对青年人的压制。他曾写道:“聪明人往往出在地位低、被人看不起、受过侮辱而且年轻的人中,社会主义社会也不会例外。”这与他青年时个人奋斗的境遇有关,但很能说明问题,可以看出他对青年人有着天生的好感。另一方面,他对青年一代能否保持红色江山万代红并不放心。斯诺曾就中国青年一代以后发展的方向问题询问过毛泽东。毛泽东猛吸了一口烟,过了许久,才缓缓地说:“我也不知道,那是下一代的事。谁知道下一代干些什么事……” 斯诺曾说,当毛泽东讲这句话时心情是十分沉重的。毛泽东当时甚至估计青年一代有跟着他的敌人走的可能性,表现出他对革命事业后继有人缺乏自信。这一认识,与他其后发起上山下乡运动、提出“接受再教育”等可以说有很大关系。

[责任编辑:安梁]

标签:革命者 走后门 家长权威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