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走向冷战时期的世界格局


来源:凤凰网历史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束,标志着以欧洲为中心的国际关系体系进入了以美苏竞争与对抗的两极体制。

杜鲁门对苏联充满着敌意。1941年当希特勒进攻苏联时,杜鲁门说:“如果我们看到德国在战争中正在取胜,我们就应当帮助俄国;如果俄国正在取胜,我们就应当帮助德国,这样就能使他们尽量互相残杀。”杜鲁门在上台后24小时就称“要顶住俄国人”。1945年9月伦敦外长会议期间,杜鲁门决定宣布存在着一个分裂的世界,并表示美国决心要对其中的一个阵营进行圣战。“那时他已下定决心,一有适当的机会,只要国会和人民认为这样做合适时,他就将宣布这一新的主义。有好几次他认为时机已到,但为他的一些重要顾问们所劝阻。”1946年1月5日,杜鲁门在要求贝尔奈斯辞去国务卿的信中说,他对苏联的扩张毫不怀疑,美国必须予以坚决的反击,“除非俄国碰到铁拳和强硬的抗议,另一次大战就可能发生。他们所了解的就只有一种语言—你究竟有多少个师?”杜鲁门特别强调,“我已厌倦于笼络苏联人”,美国对苏联“不应该再作任何妥协”。

战后初期,美国确是经济、军事、政治大国和精神王国。美国就是利用这些得天独厚的优势和近乎垄断的地位,来建筑战后国际关系,推行谋取世界霸权的国际战略:使用一切手段和途径迅猛向外扩张,填补和抢占地缘政治真空,迅速把自己的势力范围由拉丁美洲延伸到欧洲和亚洲。

苏联成为政治军事大国

苏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遭到了空前的破坏,付出了巨大牺牲,但也提高了在国际政治舞台上的地位与作用。苏联迅速恢复了被战争严重破坏的国际经济,保持了一支强大的军事力量,推行和平外交政策,谋求同盟国的继续合作,扩大国际联系。苏联成为政治军事大国,在两极战略格局中是美国最强劲的对手。

政治大国

第二次世界大战及其结果,苏联扩大了自己的版图,1941年兼并波罗的海三国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它还从芬兰、波兰、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日本等国取得了部分领土。苏联帮助东欧一些国家获得解放并加速政权的建设,使社会主义超越了一国的国界而形成了一个阵营,便成了一种世界体系,从此结束了长期以来被孤立和单独作战的状态。苏联建立和扩大了“防御区”,国家安全得到了加强。

苏联参与了联合国的建立,成为常任理事国并获得否决权。这就意味着美国在解决重大国际问题时必须取得苏联的理解和支持。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苏联拥有否决权对于维护和平、主持正义、反对侵略战争政策和邪恶势力的斗争是有益的。战后初期,苏联主张维护和平、反对侵略战争政策是其外交的主导方面。因此,苏联的外交和在联合国的活动相当程度上反映和符合国际进步力量和维护世界和平的要求,提高了其国际地位,扩大了国际联系。同苏联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由战前的26个增加到战争结束时的52个。

军事大国

苏联保持了庞大的军事力量。在第三次世界大战中,苏联建成了一支强大的武装力量,并以强大的重工业来装备这支部队。1945年战争结束时,苏军共有1136万人,这是世界上人数最多的武装部队。苏维埃国家动员和组织国家的经济力量保证前线的需要。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总,苏联的军工生产能力大为增强。战争的最后3年,苏联每年平均生产4万架飞机、3万多辆坦克和3万多斤自动武器、12万门各种大炮、45万挺机枪、300多圆支步枪和200多万支冲锋枪、10万门迫击炮和几万发炮弹。除了飞机的生产,苏联的武器生产能力居世界首位。战争结束后,苏联开始了大规模的部队复员和军工转产工作。战后初期,苏联军队人数减少了2/3,但依然保留了175个师、2。5万辆坦克、1。9万架飞机。苏联保持了强大的武器生产能力,加速对先进武器的研究。苏联常规武装力量占据了对美国的优势。

苏联为了打破美国对原子武器的垄断,维护国家安全,加速了对原子能的研制。1945年7月24日,杜鲁门对斯大林透露了美国原子能试验成功的消息,以期引起苏联领导人的惊恐。斯大林表情平静,但从此苏联加速了这种武器的研制。据苏联元帅朱可夫回忆,当晚斯大林回住所后对莫洛托夫说,应该“加速我们的工作进度”。苏联认为,美国在日本使用原子弹是对苏联施加压力,国家安全受到了新的威胁,研制原子弹的速度明显加快。其实,苏联早在1942年夏天就已经做出了制造原子弹的决定。1945年苏联成立了由杰出的科学家、工程技术和管理人员组成的研制原子弹和火箭的专门委员会。1946年夏,苏联为发展核武器成立了专门机构,党和政府、军方都十分关注。

国民经济的恢复

战后苏联国民经济得到了迅速恢复与发展。德国法西斯发动的侵略战争给苏联带来了严重的创伤。法西斯洗劫了苏联1710多座城市和村镇,给苏联造成了总值26000亿卢布的物质损失,其中被侵略者掠夺和毁坏的贵重物品多达6790亿卢布。苏联在战争期间约有3000万人失去了生命。经过战争的洗劫,在苏联“很难找到一个没有失去亲人的家庭”。德国的入侵中断了苏联的社会主义建设进程,大战破坏了苏联的生产力,给苏联国民经济造成了严重的灾难。1945年底,苏联煤产量只相当于战前水平的90%,石油60%,铁59%,钢67%,纺织品40%。苏联的农业生产更是面临着十分严重的局势。1946年初,农业拖拉机总数几乎减少1/4,作为主要畜力的减少50%。对农业生产影响最大的是农村劳动力的锐减。战争期间农村的主要劳动力参军和投入军工生产以保证前线的胜利。1946年初,有劳动能力的农庄庄员人数几乎减少了1/3,农业男劳动力减少近60%。从事农积的减少:从1940年的15060万公顷减少到1946年的11360万公顷,下降了24。5%。同期,牲畜总数从5450万头减少到4740万头,农业总产值比战前水平下降了40%。西方普遍认为,苏联不可能依靠自己的力量来恢复被战争破坏了的国际经济,必须寻求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的援助。西方某些有影响的人物还讥讽道:苏联在经济上已经沦为几一个丧失了生活必需品、穷困潦倒的穷汉。苏联人民在党和政府领导下,发挥了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积极投入了恢复国民经济的伟大斗争。苏联上下掀起了重建家园的生产建设高潮。1946年3月,苏联最高苏维埃通过了1946-1950年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五年计划。它规定的基本任务是“重建我国受害地区,使工业和农业恢复到战前水平,然后再大大超过这个水平”。苏联人民以忘我的劳动,用4年零3个月的时间胜利完成了五年计划所提出的指标。苏联经济的恢复与发展为其推行积极的外交政策、顶住美国施加的各种压力提供了物质上的保证。

[责任编辑:高飏]

标签:冷战 苏联 美国 霸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