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走向冷战时期的世界格局


来源:凤凰网历史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束,标志着以欧洲为中心的国际关系体系进入了以美苏竞争与对抗的两极体制。

本文摘自:《冷战史》,作者:刘金质,出版:世界知识出版社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束,标志着以欧洲为中心的国际关系体系进入了以美苏竞争与对抗的两极体制。战争极其结果加速了各国国内政治与国籍政治力量对比的变化,改变了全球的权利分配。战前的6个大国中,德国和日本战败,英国于法国严重削弱,美国以世界最强国进入战后时代,苏联作为战胜国也成为政治、军事大国。殖民主义势力的衰落和殖民帝国的瓦解为美苏提供了竞争与争夺的地缘政治真空。战争促进了军事技术的发展,打破了原有力量平衡,加剧了全球均势的改变。战后国际经济关系、发达国家同第三世界国家质检的关系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国际关系中诸多关系的变化最中国导致了原有体制的瓦解和新体制的出现。

美国成为世界强国

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得到了迅速发展与壮大。相对于战时盟国英法的严重衰弱和德日竞争对手的惨败,美国俨然以世界最强国家进入战后时期,成为一个不容置疑的政治、经济、军事和意识形态大国。美国的军事和经济在国际舞台上占据统治地位,垄断了原子弹,国际贸易居世界首位。美国的产品、娱乐和生活方式风靡全世界。

惟一的经济大国

美国是战后初期惟一的经济大国。由于所处的优越地理环境,美国是惟一没有受到战争直接破坏的大国。战争虽然夺走了41万美国人的生命,但美国通过战时动员,利用战争的机会促进了国民经济特别是与战争相关的产业部门的飞速发展。战争使美国的资源和人力得以充分使用,国民经济规模扩展了一倍,“美国是惟一因战争而大发其财”的大国。1940-1945年,美国公司纳税后的利润高达1249。5亿美元,相当于战前6前的3。5倍。战后初期的美国集中了全世界资本总额的3/4和工业生产能力的2/3,对人类生活所需的最重要的因素取得了几乎独占的地位。国民生产总值从1939年的886亿美元(1938年美元,下同),增加到1945年的1350亿美元。在战争期间“美国工厂的规划扩大了近50%,产品产量增长35%以上”,占世界各国工业产品的1/3,农产品过剩。战争结束时,美国拥有资本主义世界黄金储备的近59%,高达200。8亿美元。美国保持了较高的生活水平和人均收入。美国的人口出生率由1940年的1。94%提高到1946年的2。4%。这种增长趋势一直延续到60年代。美国是战后有能力向国外提供财政援助的国家。美国通过经济援助扩大产品和劳务出口。美国拥有全世界船舶总吨位的一半以上,可以把本国的商品运往世界各地。在战后无序的国际贸易竞争中,美国独占鳌头,其出口占世界出口总量的1/3。作为战后的一个经济巨人,美国在世界经济活动中可以不受任何限制,对全世界的经济渗透达到了极大的规模。美国通过援助与贷款使世界大部分地区的经济命脉同它这个“搏动着的工农业心脏联系起来了”。美国利用强大无比的经济实力,有目的地推行自己的外交政策,谋取世界霸权。

军事强国

战争结束的时候,美国有1100万现役军人,其中750万驻在海外。战后美国进行了大规模的复员和竣工转产。大1946年年中,战争结束后10个月,就有800多万人,约占军队人数的75%复员。1947年6月,美国的军事人员减少到150万。杜鲁门称,这是世界上前所未有的裁军典型,甚至可以说是解散了美国的军队。但是,它的军事力量和潜力依然巨大,保持着世界上最强大的军事机器,任何国家都无可匹敌;美国的军火工业特别强大,拥有进行现代战争必需的先进技术与技能;海军雄居世界首位,具有通过海洋向世界各地投送兵力的能力;绝对的“制空权”;对原子弹及其运载工具的垄断权。美国士兵驻扎在世界各个战略要地。1946年美国军队仍然驻扎在56个国家。1949年美国在全世界对400个海军和空军基地拥有留置权。美国通过签订军事条约,组织军事集团,提供军事援助,加强了在世界各地的军事存在和影响。美国强大无比的军事力量为称霸世界提供了物质手段。

政治大国

美国是世界政治大国。美国扮演了反法西斯战争领导者的角色,对战胜法西斯所起的作用有目共睹,自然赢得了声誉与尊敬。这是一笔巨大的资本。美国是联合国的倡导者和支持者,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拥有否决权。美国在联合国活动的初期掌握和支配着稳定的多数,可以把自己的意志和愿望通过这一表决机器付诸行动。1946-1953年联合国大会通过了800多项决议,美国的成功率为97%,任何重大的安全问题均未遭到过失败。美国是许多地区性组织的支持者和组织者,可以指望这些组织的成员国在政治上的支持。战后初期,美国确实是一个政治巨人,具有巨大的政治影响力和号召力。

西方意识形态王国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美国反对法西斯主义,提出四大自由,抢占了意识形态领域的制高点。美国社会经过战争的考验证明依然具有生命力。美国新风和宣扬的“自由”、“民主”,随着战争的进程和战后的恢复被广泛传播和吸收。美国的意识形态包括它的政治文化和传统文化,涉及美国的政治、经济制度,人们的根本价值观念和基本信仰,道德准则,人们在社会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及相互作用,等等。第一,美国价值观的核心是个人自由,民主和市场经济,言论自由和政治行动自由。美国是一个年轻的国家,又是一个移民国家。美国鼓励个人主义、个人奋斗和开创精神;第二,使命感。美国自诩为具有“纯洁的民主美德与原则”,是正直、善良的化身,是全世界均应效仿的榜样。美国的优越感富于扩张性。他们把自己的政治制度、经济模式和价值观看成完美无缺,并欲强加于人;第三,美国万能论,必然成为世界领袖。美国自认为拥有强大的物质力量和精神道德力量,为了完成上帝所赋予的使命能够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第四,恐惧感和反共主义。反共主义为理解美国社会政治文化传统和对苏政策提供了框架。美国领导人把共产主义视为战略威胁,因为它同苏联的力量与政策联系在一起。对美国来说,共产主义又是一种意识形态与经济威胁,因为它敌视自由、反对自由支和自由市场。美国把共产主义看作是异端与邪恶,是对美国价值观和生活方式的严重威胁。因此,同共产主义的斗争关系到美国的生死存亡。反共主义既是美国意识形态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美国统治阶级制定与推行其反共政策的指导原则、幌子和工具。一方面美国统治阶级对共产主义进行攻击,制造共产主义威胁的神话来吓唬老百姓,同时又利用这种臆造的“威胁”来煽动公众支持政府的反共政策。在美国,反共主义成为判断是非和行为的标准,是可资利用的一种政治力量。

[责任编辑:高飏]

标签:冷战 苏联 美国 霸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