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蒋介石崇拜独裁者 却为何没当中国希特勒


来源:法治周末

但是蒋是在权力没有制约的情况下,最后没有走极端,没有成为希特勒,这跟他读经有很大的关系,他这种修身养性,确实对他个性和行为有影响。

信基督出于功利也曾讲人定胜天

王奇生:蒋介石50年每天日记写上,早上几点起床,晚上几点睡觉,基本上不变,你基本上不变,你写这个干吗?这就证明他想说,我就是一个圣人,我能够这么忙的时候都坚持稳定作息。

金以林:他也可能就是为了追求中国传统的知行合一,他要强调这个。

汪朝光:有的问题确实值得讨论,现在研究非常不够。我们一方面说蒋介石跟毛泽东一样,比较偏爱中国传统文化,比如他很推崇王阳明。但是他在日记里大量引用的是圣经的语言。包括他那个“天佑中华”———抗战的时候,他基本上说的都是“天佑中华”、“主佑中华”。我没有看到过一次菩萨保佑中国,做梦梦见很多都是跟宗教有关的,所以我觉得这个确实值得去研究,他对基督教何以如此沉迷。

王奇生:他是在抗战以后,尤其是40年代以后才对基督教的信仰虔诚,1937年以前,他基本上就没有信教,本来,他信教就是丈母娘强制的。

金以林:杨天石老师写过文章,蒋介石信基督教不是丈母娘强迫的,他是自主选择的。

王奇生:宋美龄跟他结婚之前约法三章。但是日记出来以后证明,不是宋美龄的约法三章,是他丈母娘倪桂珍———这个我太清楚了,因为这段日记是我抄的。

倪桂珍让他信教,他不想信,就找借口说基督教的理念不熟悉。于是倪给他一本圣经,说给你三个月好好读一读。三个月到了以后,倪就问他,怎么样,信教吧。他不想信,就说我还没读好。推到最后,有一次倪桂珍病了,蒋说这个病他可以治,宋美龄说你怎么治,他说很简单,你马上把牧师叫过来给我施洗,之后告诉她说我已经入教即可。第二天倪桂珍的病就好了。

金以林:但是我看1930年代他信教以后真的很虔诚。

王奇生:1930年代谈不上虔诚,1940年代开始有虔诚的迹象。到1943、1944年他不大顺利以后,就开始信教比较厉害了。他得意的时候就不把宗教当回事,不顺的时候是一种心理安慰。这就是典型的中国的宗教观念,信什么东西就是功利性的,完全保佑,所以他根本就是要求上帝保佑他。

金以林:从这点上讲蒋介石不如毛主席,毛主席就讲了人定胜天。

王奇生:你看的是后面一段,1927、1928、1929年这一段是我抄的。他天天在日记边上写上“人定胜天”,持续写了一两年,因为我抄本的时候不可能把这句话天天抄上去,所以你们看不到。这句话非常的微妙,这充分了反映了五四以后的这一代中国人,知识分子或者精英也好,相信人定胜天的观念。在这一点上,蒋跟毛是相通的,但是很奇怪的是,我发现他连续写了一两年之后,突然之间这个“人定胜天”不说了,后来我觉得跟他信教有关系,他觉得天是上帝,这个“人定胜天”的观念不能再说了。

[责任编辑:唐智诚]

标签:王奇生 蒋介石日记 1927年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