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林金源:两蒋时代政商分离 经济发展和平均分配兼顾


来源:凤凰网历史

30年前,中国从农村土地制度的问题上迈出了改革的第一步;30年后,现有土地制度却成为社会矛盾的集中爆发点。伴随着对土地改革前景的热议,台湾的和平土改也得到网友更多关注:蒋介石为何能痛下决心在台湾实施土

凤凰历史:如果地主坚持不愿意卖地怎么办呢?

林金源:没办法啊,政府公权力执行你一定要做啊。土地改革一定有强制性的,只是有流血和不流血的区别。中共土改曾以较激进的方法进行,国民党比较温和一点,是循序渐进地做。

另外,在台湾,很多事情能做不能做都跟美国有关系,美国人支持你就能做。美国支持南韩、日本的土改,也支持的台湾的土改。因为美国知道,如果不搞土改,这些地方都会赤化,被共产党渗透进去。所以美国支持台湾土改,也默许蒋介石日后的白色恐怖蒋介石在台湾到处抓共产党抓匪谍,甚至造成很多冤案、假案、错案,就是因为美国默许。

“耕者有其田”有其贡献 土地零碎化影响日后农业竞争力

凤凰历史地主耕地的征收、放领都是由政府在地主和佃农之间居中办理,政府如何保证土改以后土地得到公正的分配?

林金源对照于原始状态,土改之后的土地分配一定比较符合公义,因为地主被迫释出土地,只有缺地的自耕农、半自耕农可以买土地。至于谁可以买哪一块地,是有一些规定原则的。譬如公地放领,就是优先让原本承租这块公地的自耕农购买。地主释出的土地,应该也是优先让原本在这块地上耕种的佃农购买。至于佃农和自耕农购地当然有其限制,不可能毫无限制,何况你也不见得买得起很多土地,你本来就是个佃农,怎么可能有钱去买那么多地呢?

与此相关的问题,就是后来造成土地的零碎化,不利于大规模机械化生产,影响日后台湾的农业竞争力与美国的大规模农业相比,更是相形见绌。比如老农户拥有一块地,他死后地就留给儿子,如果有三个儿子,还得分成三份,越分越细,不合乎经营的规模。

凤凰历史后来台湾的大企业收购土地,农民变成雇员,这样会增加农业的竞争力吗?

林金源:根据现行法令,农地只能农用,并未出现你说的大企业收购农地的情形。(但是在城市及其附近,财团先购地再等待变更地目,坐收土地增值则是有的。)回头讲农地,现在有很多人以低价购了农地,目地并非务农,而是钻法律漏洞,在农地上偷盖住宅。同时,现在台湾的许多农户已经没有办法单纯依靠农业生存了,农业以外的工作与收入,成为农家的重要所得来源。在全球化的冲击下,农民非常弱势,即使拥有土地,也常没有充分利用土地生产,而是领取政府的休耕补助。

1949-1952的土改过程当中,不必担心资本家囊刮、占领土地。因为那个时候台湾还是以农业、简单制造业为主体,还没有重要工商业,所以也不会有大资本家、大企业家来垄断土地。何况他们也不符合购地条件,早期的土地买卖,一定要自耕农、半自耕农的身份才可以买到土地,财团不可能操作。

蒋经国有较重的社会主义思想 不允许财团介入政治

凤凰历史如果有大财团贿赂政府,然后定一些对自己有利的条件呢?

林金源土改当只有公营企业,没有民间大财团,即便有也不可能影响政府政策。大财团影响政府政策是蒋经国去世以后的事。蒋经国去世之前,绝对不允许财团影响政策。

凤凰历史为什么?他不想得到财团的支持吗?

林金源他利用财团推展台湾的建设,却不被财团控制。因为在专制的年代,的地位稳固,很强势,不会在意财团支不支持的问题。而且他在苏联待过,有很强的社会主义思想,不允许财团介入政治确实一些政治权力给台籍菁英,但是严守政经分离原则。商人不能影响政治,政治人物必须与商人保持距离。土地改革远在蒋经国掌权之前当时没有财团,也没有财团操控政治的事儿

大陆来台的族群里国军老兵绝对是弱势的

凤凰历史有人说土改后的土地多数分给了国民党老兵,是这样吗?

林金源:没有,完全没有,因为土改当时老兵不符合佃农、自耕农的身份,而且那时候老兵也不会想住台湾,以为过几年就会反攻大陆,谁会想买一块地来种呢他们拿到的是国民党发的战士田证,盼着反攻大陆后回家乡领一块地,可后来反攻无望,证书也变成废纸了。当然有一些老兵了点作物但大多数土地都早属于台湾人所有所以基本上大陆来台的族群里面,老兵绝对是弱势

些大陆来的财团、企业家,因为经营有成,日后拥有不错的经济地位。从大陆来高级官僚则享有政治权力。至于老兵则是一无所有的可怜族群,他很多是被裹胁到台湾完全无法主宰自己的命运

中国人很宽厚 地主跟佃农的矛盾并非普遍尖锐

凤凰历史土地制度的变化是否能提高农业生产力?比如台湾土改是否提高了农业生产水平?

林金源:西方经济学的标准答案会说,如果佃农拥有自己的土地,会增加工作诱,可是我认为,尽管土地改革对台湾整农业生产力有不小帮助,但其作用也有夸大之嫌,而且它的运作机制也不完全来自农户工作诱因的增加

我要提供另外一个说法:其实一般中国人很宽厚地主跟佃农的矛盾并非特别尖锐。已故的经济学家王作曾以自己的经历讲过,他家虽是地主,和佃农的关系却一直不错,并非我们想象中的紧张尖锐。中国文化提倡的宽厚,使地主压迫佃农的情况并不是很普遍,地主也知道如果压迫佃农,长期来说对自己没有好处。以前佃农生活条件不好,整个大环境生产力低整个大环境不好有关,当然佃农与地主相比就更不好

土地改革对整个经济发展的帮助在于,把土地给真正耕作的人,至于那些本来赖在土地上收地租的地主,就逼着他们从事工商业,从而让整个经济活起来,让整个社会的氛围往好的方面发展。

所以增加农户的工作诱因只土改贡献的一部分,但不是全部。另外,自耕农和佃农土改后的收入自然比以前多,以前要交租,现却不用。他们收入增加后就有比较大的消费能力,可以买工商业的产品,从而帮助工商业发展。所以土地改革的功效在于,一方面增加农人工作诱因及其收入,一方面让农可以消费得起工商部门的产品,而且又引导原本无所事事的地主去发展工商业,整个经济就被往上带动。

台湾“以农促工”政策 比较温和有技巧

凤凰历史台湾土改后农民个人拥有土地,有没有出现土地二次兼并,重新产生地主的情况?

林金源如前所述,农地只能农用,而且不事耕种的地主所能拥有土地的数量,在耕者有其田的政策之下是有限制的,所以台湾的土地没有发生二次兼并的情形。何况台湾当时的农业,负有扶植、滋养工业的任务。几乎没有人因为务农发财,再去并购别人土地的。早年台湾工业尚未发达,那时候政府开始有一些措施,想把农业剩余移转去支持工业。它们的运作方式如下。

[责任编辑:杨云]

标签:林金源 蒋介石 经济发展 平均分配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