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受父母影响 李肇星儿子大三才谈恋爱[组图]
2008年07月18日 10:02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家长该出手时就出手,不能心软

高二那年,为方便禾禾学习,我们给他买了一台电脑。儿子很开心,天天回家就摆弄电脑。有一天深夜,看见禾禾的房间还亮着灯,我以为他不舒服,推门一看,禾禾正聚精会神地打电脑游戏。那年中考,禾禾的成绩排名从全班前几名下滑到第15名以后,我到学校老师那儿一打听,原来儿子上课时经常瞌睡。我这才意识到问题严重。(图为李肇星一家)

从学校回来后,我找禾禾谈话。我说:“儿子,爸妈给你买电脑是为了方便你学习。电脑和人一样,它也是有生命价值的,它的价值就是帮助人类开阔视野和提高人类的学习、认知能力。既然你意识不到它的价值,你已经没有资格再使用它。”听完我的话,禾禾的认错态度挺好,但我没有心软,我深知当孩子开始对某事物的兴趣发展到迷恋的阶段时,家长不能太相信孩子的自我控制能力。正好,那台电脑也出了些机械故障,我以维修的名义把禾禾的电脑扣在了我的办公室,直到他考上大学后才还给他。

父母的情感经历会影响孩子

禾禾上中学时,因为形象和才学都很出众,每次打篮球的时候,都有女同学抢着帮他拿衣服,禾禾知道许多女生喜欢和他在一起,但他并没有在这方面用心思。

儿子是属于情窦晚开型的男生,这一点,倒让我们很省心。禾禾谈恋爱是在大学三年级,这在美国是非常正常的事情。儿子将来选媳妇,我们肯定不干涉。我只跟儿子提过一条,未来媳妇一定要是个心地善良的贤德女子。和儿子说这些,我也是有感而发。

我和李肇星谈恋爱的时候,也有人劝我:“你们家是高干家庭,李肇星是从农村出来的,没有任何政治背景,你们之间不般配。”可是我的父母并不这样看。他们也就提一条意见,未来女婿有德有才,通过相处,你们自己认为在一起生活合适就行。

其实,我和李肇星几十年的感情经历,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儿子对婚姻、对情感的态度。

李肇星和我是北京大学西语系的同学,后来,我们一起分配到外交部工作。李肇星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他心地特别善良,是个热心、有责任感的男人。当年,在北京大学西语系读书的时候,李肇星是班长,他对班里的每一个人都非常好。比如,第二天就要考试了,前一天晚上他还在帮成绩稍差的同学补习功课。如果他光对我一个人好,我肯定会拒绝他。

给孩子经历挫折的机会

“911”事件后,美国的经济很不景气,禾禾所在的公司也大批地裁员。有一天晚上,儿子打电话给我说:“妈妈,很对不起你们,我被公司裁员了!”听得出来,当时儿子的心情很沮丧。

禾禾在美国读书、工作期间,没有任何人知道他的真实身份,我知道,儿子是想凭真本领证明自己。我们懂儿子的心,也很配合他的想法。我知道,禾禾当年是以年级第一名的成绩毕业的,他一直很优秀,但现在遭遇挫折,需要的是我和他爸爸的鼓励和肯定。

我这样对禾禾说:“孩子,不是你不够出色,美国政府制定了严格的法律,企业裁员时必须考虑各色人种在企业内部的比例分配,比如黑人必须占企业总人数的百分之几,正是有这种规定,所以,你的出局并不能说明什么。别灰心,你现在能做的就是扎扎实实,继续前进。”

在我和他爸爸的鼓励下,禾禾重拾信心。没过多久,我们又听到了他找到工作的好消息。2004年,心气儿高的儿子又报考了美国哈佛大学,并最终在这一年被哈佛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录取。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傅文涛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