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彭德怀的临终遗愿让朱德老泪纵横
2008年08月03日 10:03文摘 】 【打印
相关标签: [中共] [朱德] [彭德怀]

他转头对着郭沫若说:“我经常要拜郭老为师,当个徒弟,他就是不收。”

郭老闻言而起,插话:“元帅在上,老郭不敢谈诗。”

一阵痛快的大笑,吹散了元帅和诗人之间的无形隔阂。

“你们要接班,不要‘接官’”

中南海的树黄了又绿,绿了又黄,几个外孙慢慢地长大了,开始有思想,有主意了。朱德再和孩子们交流,会主动讲一些带有人生哲理的话,也会提出明确的要求。

刘建参军了,他穿着新军装去看望爷爷时,老人家像对一个新兵一样,严肃地对他说:“到部队后,要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不要在别人面前摆架子,不要当‘兵油子’。

刘康被分配到工厂,爷爷高兴地对他说:“当工人好,就是要当工人、农民,人类只有通过劳动才能创造财富,才有饭吃,不要想当官,要当普通劳动者。”

他还问外孙刘武:“你长大了去当农民,好不好?农业重要啊!”

他又语重心长地说:“你们要接班,不要‘接官’。接班就是接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本领。现在还有这样的人,只想着自己的名誉、地位,这样的人早晚要被人民打倒。”

刘建讲了他自己亲身经历的一件事:

“我是1970年才当的兵。有一次,我们的师长,他专程打电话请示,意思就是要提我当干部,后来奶奶转达了爷爷的专门指示,说让他再多当两年兵,好好体会体会。所以我当了5年兵啊,人家一般都是两三年就提起来了,我当了5年兵。”

“当时部队上下也知道你的身份?”

“都知道,但是那个时候一是自己从来不主动讲。第二,我们也不敢提出让爷爷为你去讲话。他要求你就是老老实实去干工作。像我弟弟他们调到北京来工作的事,他知道了以后发脾气,用拐棍杵地板。他说:我不要孝子贤孙,我要的是革命接班人。说得非常严肃的。”

相关阅读:

名帅彭德怀不堪迫害 临终前执意要见毛泽东(图)

烽火庐山会议:毛泽东与彭德怀对骂"操娘"(图)

1959年 朱德缘何拒绝担任国家主席(图)

缠绵悱恻 朱德与四位女性的情感经历(图)

1937年在延安 外国女记者“啃”了朱德(图)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1950年   彭德怀   朱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