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彭德怀的临终遗愿让朱德老泪纵横
2008年08月03日 10:03文摘 】 【打印
相关标签: [中共] [朱德] [彭德怀]

庐山会议后,倔强的彭德怀搬出了中南海永福堂住所,到京郊挂甲屯吴家花园离群索居,开始了读书和务农的生活。但朱德还是惦记着自己的老战友和兄弟,他不避嫌,不怕受牵连。

他常常去玉泉山居住,为的是方便看望居住在附近的彭德怀。朱德的每次来访都给满腹冤屈和苦闷的彭德怀带来很大的安慰。

其实,他俩性格上还是有一致之处的,那就是寡言,两人可以半天不作一声。

于是,下棋成为他们交流的方式。这对战场上的正副司令,一坐到棋盘前面,楚河汉界,将帅对垒,寂寞的空气里,顿时就充满了烽火岁月征战的豪情和快乐。

朱敏回忆说,性格不同,两人下棋的作派风格迥异。同样是吃子,朱德吃子是先用自己的棋子将对方的棋子扫开,然后把对方的棋子拣出棋盘,排成一溜,像展示战利品一样,如大河漫滩,不愠不火。而彭德怀则不同,他吃子的模样同他的脾气一样吓人,“砰”,把自己的棋子砸在对方棋子上面,然后从下面把棋子弹出来,把“俘虏”的棋子扔在一边,似提刀四顾,舍我其谁。

如果碰到彭德怀悔棋,朱德会敏感地抓住对方手腕,眼睛瞪得滚圆:“不能赖棋,放下。”

彭德怀则梗着脖子:“你是偷吃,不算。”

朱德说:“吃你的子,还要发表声明吗?战术不行就不行嘛,悔棋算啥子。”

1974年11月,彭德怀去世时,临终想见朱德,他一次一次地向看守请求,可谁也不告诉朱德。

直到彭德怀逝世后,朱德才知道彭德怀的临终心愿,他顿时老泪纵横,对着空荡荡的房间大声叫嚷:“你们为啥子不让我去看彭老总?要死的人,还能做啥子?还有啥子可怕的!”

三年困难时期,他坚持和全家一起吃菜糊糊

      朱德说:“是兄弟们省吃俭用,供养我读书。没有那些在家吃苦的兄弟,就没有今天的我。”

解放后,朱德决定让家乡亲族每家送一个年龄小的孩子来北京读书。这样既可以减轻亲人们的负担,又可以让这些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将来成为建设国家的有用人才。

当年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中共中央最高领袖,定的是一级工资,但根据毛泽东的建议,他们拿的都是四级工资,也就是四百多元。绝大多数人的工资,都是随着参加工作的年限而递增,而这几位最高领袖,又响应了毛泽东的倡导,工资实行“递减制”。

和党政干部相比,军队干部的薪金要稍微高些。朱德功高德劭,完全可以拿元帅的工资,但他以已经不在军队中担任实际职务为由,坚决不拿元帅的工资。

相关阅读:

名帅彭德怀不堪迫害 临终前执意要见毛泽东(图)

烽火庐山会议:毛泽东与彭德怀对骂"操娘"(图)

1959年 朱德缘何拒绝担任国家主席(图)

缠绵悱恻 朱德与四位女性的情感经历(图)

1937年在延安 外国女记者“啃”了朱德(图)

1950年   彭德怀   朱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