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何键的人生及其最后归宿(图)
2007年12月27日 10:22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民国]

黄仁宇先生的《关系万千重》一书中有很有趣的记载:有一个房东将自己住房的一部分租予房客,这房客写匿名信威胁房东,令其交出大洋若干,限期送往某处交接。房东初不疑房客,还与其商议征询对付的办法,房客叫他不必报警,可与勒索者讨价还价。房东怀疑了,于是报警,抓到房客证据,将其逮捕。案经省政府粗略审察,迅速将案犯枪决,理由是此人读过书,又非饥寒所迫,竟做如此伤天害理之事,所以不可饶恕。

相比谭延闿、赵恒惕时期,何键执法已基本不按法律条文,而是如同封建时代那样,以自己的道德标准断案,于是草菅人命成为屡见不鲜的现象。何键真正管理湖南省的行政事务,应该是1930年后的事情,那时因为省内已没有敌对势力,他得以将注意力转移到建设上。粤汉铁路的湖南段,就是这个阶段完成的,还有湘桂线也开始兴建。湘黔线在规划之中。但工业基本上停留在20年代保留下来的水平,南门外的发电厂和湘江河西的裕湘纱厂都已经运转了近十年。

何键留下的标志性建筑应该数“国货陈列馆”,顾名思义,他也还是以提倡国货为爱国之标榜的,这个建筑在抗战中竟未烧毁,楼顶置警报器,遇日机空袭时,警报立刻响彻长沙上空,使市民得以及时躲避炸弹的威胁。国货陈列馆解放后成了“中山路百货公司”,仍是长沙市民首选的购物地点,其一排高大的圆形廊柱颇有西洋风格。可惜在八十年代被毫无历史观念的商店经营者拆掉改建了,变成了没有任何特色的现代水泥建筑。

何键也曾想重振湖南本省的军力,成立了省政府下属的航空署,聘请了飞行员,从国外购进了十架战斗机。但飞机到货时,就被蒋介石扣下了六架,说四架已足够省内防务之用。而到江西清剿红军的战争接近尾声时,老蒋更进一步逼迫何键交出全部湖南省的兵权。何键不敢违抗,把湘军四个师和四架飞机都交了出去,从此自己只当文职的湖南省主席。

到1937年抗战爆发,蒋介石已经意识到当年蒋百里所预言的:湖南将成支撑抗击外敌的关键地区,于是命令何键交出湖南省的政权,调他到南京任内政部长,派自己信得过的张治中(字文白)当了湖南省主席。然而就在张治中的任内,发生了震惊全国的长沙“文夕大火”。何键在离任省主席之前,断了最后一个案子:下令枪毙了一个妇女,理由是她竟然嫁给了日本商人为妾。那日本人已经撤侨离去,他的中国小妾不但有“通敌罪”,而且贬辱中华女性的民族气节,所以罪不可赦。

 

相关报道:

高树勋:活埋汉奸石友三 内战起义第一军(图)

宋时轮将军树上躲还乡团 大喊憋气(图)

解放战争中的传奇:七个人俘虏了七百多(图)

想抓贺龙反被活捉 “国军中将”随红军长征

张震忆长征:湘江战役最惨烈的一仗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