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战争中的传奇:七个人俘虏了七百多(图)
2007年12月01日 14:40中国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解放战争]

核心提示:敌人全营共计七百八十二人被带到门头篓附近的一个小广场上。按照我们的指令,他们一路纵队将手中的武器放到指定位置上。他们交出的武器有:美式八一炮一门,六○炮一门,三○式重机枪七挺,三○式轻机枪二十三挺,冲锋枪、步枪、短枪数百支。

少将叶荫庭

上将韩先楚

作者简介:叶荫庭,出生于1915年,江西雩都人。1931年参加革命。文中身份为第四野战军40军后勤部长。建国后任沈阳军区后勤部副部长,旅大警备区副司令员、顾问。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中旬,被围困在广西南部的国民党一二五军所辖一八二师、三六二师,企图通过沿海城镇钦州渡海逃跑。当他们路经横城时,被我人民解放军截住并将其大部歼灭。当时,我是参战的四十军后勤部长。战斗结束后,我收到了军长韩先楚命令我去离钦州不远的门头篓—四十军三五六团驻地处理战利品的电报。于是,我就和供给部长翟子春、参谋于林松,还有两名警卫战士、两名饲养员出发了。

由于战斗刚结束,还有不少被打散的国民党溃兵出没,因此,我们必须一边赶路,一边随时应付可能发生的情况。

果然,当我们走到一个山垭口附近时,突然发现垭口边有两个带枪的敌兵。大家立刻把目光投向我。怎么办?我忖量了一下,然后向于参谋使了个眼色。于参谋带着两个战士一个箭步冲到他们面前,高喊一声:“缴枪不杀。”这两个敌兵被这突如其来的喊声吓呆了。当他们明白是怎么回事的时候已经晚了,不得不慌忙举起枪,结结巴巴地说:“我,我们,我们投降。”

“把枪放下!”战士命令道。敌哨兵把枪放在了地上。

我走向前去问道:

“你们是哪一部分的?”

“报告长官,”其中一个高个子挺直了腰,立正回答道:“我们是三六二师一○八四团一营的。”

“就你们两个吗?”

“我俩是哨兵,里面还有。”他指了指身后的山垭。

“有多少人?”

“一个营,七八百人。”

 

相关报道:

林彪三次侦察地形 平型关大捷鲜为人知故事

宋时轮将军树上躲还乡团 大喊憋气(图)

军事人物:陈赓,将军何处不战场

1955年解放军授衔 一少将愤怒扯下将星(图)

毛泽东百战百胜之谜:军用地图是从老蒋总部借的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