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何键的人生及其最后归宿(图)
2007年12月27日 10:22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民国]

何键的第三十五军此时已被整编成了第六师,奉命准备开往湘赣边境,开始参加对红军的“会剿”。他借故北上,在武汉拜见了李宗仁,又到北京拜见了白崇禧,狠狠地告了鲁涤平一状。之后武汉政治分会在李、白的授意之下,宣布免去鲁涤平本兼各职,改组湖南省政府,指定何键为省主席。鲁涤平毫无思想准备,只好仓促离湘去了南京,结果原定会剿湘赣边境的几支部队也都各自撤退,打乱了老蒋的部署。老蒋大怒,但忌惮桂系势力强盛,只好承认既成事实,让何键暂代湖南省主席。

接着老蒋发动了倒桂战争,甚至将老对头唐生智都请出来,帮着瓦解桂系。唐生智用老蒋给的光洋和自己的威信收回了旧部第八军、第三十六军的指挥权,就任第五路军总指挥,接着参加老蒋与冯玉祥、阎锡山之间的大战。而桂系原来为了稳定后方选中的何键,此时也毫不犹豫地投向了老蒋的阵营,他派人面见老蒋,投书表示忠诚,表示愿为讨桂出力。老蒋当然求之不得,又给钱又给枪,还任命何键为“讨逆”第四军军长。

何键将在湖南的桂系部队统统缴了械,真正断了桂系的归路。之后何键倾湖南全省兵力,随广东的陈济棠、云南的龙云分三路攻入广西,与桂系打了个天昏地暗,直逼得白崇禧下野才作罢。可桂系也不是那么容易服输的,不久李宗仁联合张发奎,发动了对湖南的反攻,何键知道桂系是为了找老蒋报仇,自己并不是他们的真正目标,就想放桂系过境,保住自己的地盘拉倒。老蒋哪会让何键的小算盘得逞?忙调动广东、湖北两个方向的部队大举入湘,将桂军堵截在湖南境内,何键怕老蒋打败桂系之后,追究自己的纵敌之罪,只好拉开阵势与桂张联军真干起来。李宗仁和张发奎一度攻下长沙,出湘北进迫武汉,但终在老蒋的中央军、粤军、湘军的几路夹击之下,败退回广西。湖南再遭兵祸之后,何键已完全地在蒋介石的掌握之中。

何键从鲁涤平、程潜当省主席的阶段,就负责清乡,后来当上省主席之后,对清乡更是不遗余力。他杀赤化份子是极有名的,比如说在平江龙门地区,原有六、七万人口,清乡时却只准发放三千个良民证,每证须交大洋30元,而没有良民证的则被视为暴徒,可随便杀害。屠杀开始后,先将村庄包围,通道封锁,进村见人就杀,然后是抢劫、纵火,一次就杀死一千三百余人,造成震惊省内外的“龙门惨案”。经何键这样的镇压之后,原来是农民运动发源地后来又爆发过秋收起义的湖南,居然基本上没有了红军的立足之地,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何键1929年任湘赣两省清剿总司令时,负责对井冈山区的进攻,迫使红军主力离开井冈山根据地南下赣南,乃创建中央苏区。

但其中也曾有过一次彭德怀部红三军团趁“讨桂”之战的混乱,突袭平江、长沙,占领省会长沙达十天之久。不久红一军团曾再打长沙,不下,乃转向东进,进入中央苏区。此后除了湘西自成系统,在“湘西王”陈渠珍的统治之下,还有少量红军的踪迹之外,湖南其他部分不见红旗踪影,成了全国的“模范省”,而紧邻的江西和湖北却都有大片的“红色根据地”。红军攻入长沙时,连何键本人乘坐的汽车都被烧毁,使他后来只有滑杆可坐,他为了报复,杀过几个著名的共产党人,其中有向警予和杨开慧。他杀人也不光针对赤化份子,对于刑事犯罪者亦毫不容情。

 

相关报道:

高树勋:活埋汉奸石友三 内战起义第一军(图)

宋时轮将军树上躲还乡团 大喊憋气(图)

解放战争中的传奇:七个人俘虏了七百多(图)

想抓贺龙反被活捉 “国军中将”随红军长征

张震忆长征:湘江战役最惨烈的一仗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