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时轮将军树上躲还乡团 大喊憋气(图)
2007年11月12日 11:55新华网 】 【打印

核心提示:有一次,为了躲避还乡团的搜捕,游击队员只好把他藏在山上的一棵樟树上。时近中午,一群荷枪实弹的还乡团在树下抽烟、聊天。树上的宋时轮动也不敢动。对这件事,宋时轮很憋气。他在晚年时回忆说:“我要是身体好,能动弹,早就把他们干掉了。” 

宋时轮将军

1907年9月10日,宋时轮出生于湖南醴陵。他传奇的一生动人心魄,三次入党的经历扣人心弦。

黄埔军校入党

1926年4月13日,宋时轮在广州市文明路高等师范学校参加黄埔军校入学考试,经过21日的复试,顺利被黄埔军校录取。为表达革命的决心,赶上时代发展的车轮,他由宋际尧改名为宋时轮。

入校后,宋时轮的军事训练各项科目都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就在他满以为自己能够成为一名优秀学员时,不幸染上了疟疾,加上脚气病发作,他只好在广州东山医院住院半年多。期间,宋时轮经张一之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病愈出院后,因缺课太多,军校决定将宋时轮转入第六期,编在第一团第四营(营长陈明仁)第十六连。

1927年1月,部队驻防广东东莞圩时,宋时轮由张庆孚(中共党员、黄埔军校入伍生部政治教官)介绍,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这年4月12日,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反革命政变,进行反共“清党”。国民革命军总参谋长李济深与上海遥相呼应,在广州制造了“四一五”惨案。4月20日,在黄埔军校政治部先后扣留共产党员、共青团员、革命分子100余人。宋时轮作为“共党嫌疑”,也于这一天被捕,关进了广州珠江南岸南石头惩戒场。在监狱,国民党正式审讯了宋时轮3次,每一次的结果都令国民党当局大失所望,因为没有丝毫的证据证明宋时轮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党员。即便如此,国民党当局还是以涉共嫌疑,判处宋时轮等1年徒刑。

1929年4月,经党员廖益通找保人担保,宋时轮被释放。他很快离开广州,乘船去香港,并在香港接转组织关系,等候分配工作。真是无巧不成书,到香港后,他在住地附近巧遇旧日同学李适生。李适生一定要拉宋时轮去广西张发奎的部队谋职,态度十分坚决,二人发生了争执,气氛非常紧张。宋时轮怕节外生枝,无法脱身,没等在香港办妥组织关系接转,即于当日晚搭船去了上海。由于人生地疏,虽经多方努力、到处探询,宋时轮始终未能与党组织取得联系。尽管他省吃俭用,仍然沦落到无钱吃饭的境地。无奈之下,他只好捉笔为当时的上海街头小报写报屁股文章,换取微薄收入糊口。后来,他离开上海到湖北武汉、湖南长沙继续寻找党组织,均无结果,只好返回家乡醴陵,准备组织游击队。

苏区莲花县政府重新入党

宋时轮回到家乡,积极筹划组织游击队的事。哥哥宋方桂十分气愤地说:“家里供你上学,是希望你有个出息,谁知你读了一肚子书,不仅不能养家,还尽给家里惹事,你是个败家的崽!我要报官抓你!”兄弟二人互不相让,恶言相向。宋时轮气急了,随手抄起身边的条凳子将宋方桂打倒,冲出家门,父亲宋名德见状十分着急,紧紧跟在后面追赶。宋名德追上宋时轮后,望着儿子瘦弱的身躯,心里有说不出的难过,紧紧拉住儿子的手,塞给儿子几块钱,含泪喃喃地说:“我知道留不住你,希望你自己保重,好好努力,干出点名堂来!”宋时轮听了父亲的这番话,十分感动。他坚定地对父亲说:“您放心,革命一定会成功,您的愿望一定会实现!”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由于蒋介石的血腥镇压,还乡团到处追捕共产党人,党的工作十分被动。宋时轮只好白天躲在山上避开敌人的搜捕,晚上再下山做宣传、组织和发动群众的工作。饿了,他就在山上采点野果子充饥。有一次,又饥又渴又累的宋时轮,摇摇晃晃地来到山脚下的一片红薯地,实在支撑不住了,连续拔出几个生红薯大口大口地吃着。就在他狼吞虎咽的时候,突然从树林里钻出一个手持猎枪的中年男子,大声喊道:“谁在偷吃我的红薯?”“我!宋时轮。”他不假思索地道出了自己的姓名。二人四目相对,那男子觉得宋时轮眼熟名字却很陌生, 愣在那里。宋时轮立即明白了,改口说:“不,不,宋际尧。”“你就是宋际尧?是友伢子?”中年人又惊又喜,伸出双手紧紧握住宋时轮沾满泥土的手,拉着他走向一间茅草棚 ,端出一锅热气腾腾的红薯,眼里含着泪花说:“饿了吧,快多吃一些。”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穆俊杰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