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邓小平与亲家贺彪的无间之谜
2007年11月26日 19:08光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邓小平]

在江西艰难的日子里,邓楠生了个女孩叫棉棉,邓小平做了外公。沉静的表情中,露出难得的快慰。

1972年4月29日,干校方面通知贺彪,经周恩来批准,贺彪即日可以返京,但通知未提及家属事宜。贺彪坚持与陈凯同行,竟被批准。贺彪用诗记录了自己当时的心情:

云山麓中彩云灼,凤凰山坳鸳鸯幄。

几乎同时,邓小平夫妇也在毛泽东、周恩来的过问下回到了北京……

贺彪夫妇回到北京后住在国务院卫生部的一处房子里。此时,对他们的审查工作还没有宣布结果。虽然大部分干部已回到北京,但当时的政治气候仍然是阶级斗争,他们只能在家中等待春天的来临……

在长久期盼与等待的岁月里,贺家有了变化,邓家则发生了更大的变化。

回到北京的邓小平经周恩来推荐,毛泽东、党中央批准,任总参谋长、国务院副总理,并在周恩来病重期间主持国务院工作。这一消息,使邓、贺两家都感到长舒了一口气。

这期间,贺平与毛毛已经结婚,婚礼很简朴,但毕竟已渡过了一次劫难,两家都很高兴。这样,两家人才有了见面的机会。

贺彪在邓小平家附近看了一位老同志后,顺便同陈凯看看亲家。在宽街的一座大红门前,贺彪叩开了门,听说是亲家来访,邓家马上传来欢笑声。

“回来了!有工作干就好啊!”邓小平与贺彪握手后说,“当年贺龙同志到西南,还推荐你这个卫生部长,可听说彭总不放哟!”邓小平的话是告诉贺彪:我们早就熟悉!一句话就使两家其乐融融。

接下来,邓小平对卓琳说:“来贵客了!搞饭啊,他是湖北人,爱吃鱼,要搞点鱼!”

“做鱼,做鱼!一定要有鱼!”卓琳也是一个爽快人。全家都沉浸在这次两家聚会的喜悦中。

贺彪平时话不多,遇到老熟人才有说不完的话。这次他与邓小平这位亲家在一起也有不少话题……

贺彪知道邓小平并不是太早,因为红二方面军与随红一方面军行动的中央领导同志不在一块根据地。到延安后,贺彪才知道有一位四川籍充满活力的领导同志。到了抗战时期,邓小平是八路军总政治部副主任,后又担任八路军一二九师政委,到全国战略大反攻时,邓小平又在中原征战……解放初,邓又在西南工作,所以两人见面并不多。全国解放后,邓小平从西南到中央担任总书记时,贺彪才经常在国家机关见到这个思维敏捷、精力充沛的总书记,并经常听到他的指示并与邓一起参加会议。

两位老人落座后,便回忆起战争年代为数不多的见面情形,他们对参加七大都记忆犹新,一下就回到往事中……

据陈凯晚年回忆,邓、贺两人见面,只说一些往事和对孩子的教育,很少说政治……但却很谈得来。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