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与亲家贺彪的无间之谜
2007年11月26日 19:08光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邓小平]

邓小平

据贺彪生前回忆,他最后一次见到亲家邓小平是在1996年。在此之前,他得知邓小平有病,便告诉贺平,邓家女儿多,男孩子身体不好,小平同志住院你要负责照顾。按他所嘱,贺平在邓小平住院期间一直伴随左右、忙前忙后。

对于邓小平这次住院,贺彪有一种不祥的预感,他要亲自去医院看一看!

为了照顾邓小平的治疗和休息,中央已作了探病限制,但贺彪却没顾什么限制,这也是他一生破例“违规”。他顾不上请示,通过自己在三○一医院的老部下探望了邓小平。

病榻上,邓小平见到他时,精神很好,两人又谈起孩子和孙子……邓小平有信心战胜病魔,贺彪也祝他取得最后的胜利。一对亲家最后的见面十分感人。

贺彪怎么也没想到,这次见面竟成了永别。在那个不平常的早晨,贺彪接到儿子的电话……

贺彪写下一首《遗恨长存,无缘送君登路》的长词,以寄托他的哀思:

恸声震地,惊梦断,九州潇潇苦雨。驾鹤南去何匆匆,留得长虹为路。合目影近,侧耳声遥,泪帘难锁住。遗恨长存,无缘送君登路。却忆少年风流,即铮铮铁骨。沧海横渡,心怀济世奠奇功,只手蓝图绘足。浩海滔滔,狂澜力挽,英雄无觅处。殊勋铭刻,华夏昭昭史铸。

在贺彪眼中,邓小平是亲家,更是伟人,是同志加师长。在多年的交往中,贺彪对邓小平确实尊重有加。

遗体告别那天,贺彪起得特别早,他坐着轮椅带领一家老小来到告别室,长哭送别亲家、战友和同志。由于悲痛,他的双腿怎么也使不上劲,他让儿媳扶他站起来,在邓小平遗体前,深深地鞠了九个躬。

鞠九个躬,这是贺彪家乡行大礼的规矩,他按家乡的最高礼仪与邓小平作了最后的告别!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