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与亲家贺彪的无间之谜
2007年11月26日 19:08光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邓小平]

邓榕

毛毛一谈起那个岁月的男女通信,笑意便挂到了脸上。那时的通信不谈男女私情,多为革命理想。通过来往的信件,使毛毛了解到贺平是一个自立、刻苦、有为和有责任心的青年。

贺平在信中给毛毛讲了母亲怀他时,父亲工作十分繁忙。在一次战斗中,父亲把部队和伤员都护送走了,唯独留下母亲和他的哥哥。不料敌人已经上来了,父亲只好用自己的马拉着一辆破车送妻儿往前跑。由于马没拉过车,听见后面车子轱辘直叫唤,便一个劲猛往前跑,好在有惊无险,他才在娘胎中得以安全……所以,贺平是捡回的一条命。

贺平从小就在艰苦岁月里长大,立志长大“接革命的班”。不料,在浩劫岁月,他们一家都随父母受到迫害。他的一个哥哥被打成“保皇派头目”而受到“群众专政”,另一个哥哥被打成“现行反革命”,一个小妹也被打成“黑帮子女”,都被下放农村劳动。看着贺平的来信,毛毛想起自家的经历,一种同命相连之心便油然而生。

毛毛也介绍了贺平的情况:

贺平本人是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的学生,“文革”中被莫明其妙地诬陷为什么“中国共产党非常委员会”的人,被抓进监狱关了一年零四个月。审查了半天,一句“事出有因,查无实据”就放了出来,分配到湖南沅江一个军垦农场劳动。

“可能是因为遭遇相似吧,几次通信之后,我们就感到共同语言很多。不久,贺平准备到江西永修探望在干校劳改的父母,要路经南昌。我便将此情况如实地报告了父母亲。”

几乎与此同时,在湖南永修的贺彪夫妇也从贺平的来信所夹的一张照片中知道了一个浓眉大眼的姑娘。陈凯在谈起这件事时说:有一次,贺平给我们来信,信中夹着一张毛毛的照片,告诉我们这是邓小平的女儿。我拿着照片端详着想,是不是他们在谈恋爱呀?贺彪倒不多想,学生一起串连,男孩女孩在一起不是挺正常吗?有什么奇怪的。后来,贺彪知道他们在谈恋爱时,便对贺平说:她爸爸是个好人,你是一个男孩子,一定要照顾好她!

多少年后来看,两家的婚姻似乎很偶然,却也是两个家庭教育的必然。虽然贺平、毛毛都被划成了“黑五类”,但他们在“文革”中都具有正直的秉性,而且又都富于爱心。因父母的“问题”派生的困境,使他们“遭遇相似”、志同道合。

听说一个老红军的儿子来“考”女婿,邓小平的夫人卓琳很高兴。毛毛描述了贺平第一次到南昌邓家时的情形:

我的爹呀、妈呀、奶奶呀,三个老人好像进入了“紧急状态”似的。奶奶把锅敲得叮当响,做了好多的菜,把一个小方餐桌摆得满满的。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