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吩咐对江青不要特殊照顾
2007年08月08日 19:56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毛泽东] [江青]

对于阿洛夫在延安中央医院作出的成绩和贡献,边区政府和中央医院都给予了鼓励和表彰。1944年6月,阿洛夫被选为中央医院的六名模范医务工作者之一,出席了陕甘宁边区卫生动员大会。大会上,毛泽东还将手书的“模范医生”四字的刺绣锦旗赠给了阿洛夫。

6月28日和29日,《解放日报》连续两天刊登了“模范医生”阿洛夫的事迹。当年,阿洛夫还参加了陕甘宁边区召开的文教代表大会,出席了陕甘宁边区英模大会,被边区政府授予特等奖。

1944年中秋佳节,迎来了傅连暲的50岁生日,中共中央特批为他开了个祝寿庆典。为什么说是“特批”呢?因为在此之前,毛泽东已有言在先,不许给党内个人做寿。

这天,天气格外晴朗,在延安的中央领导人刘少奇、朱德、周恩来、张闻天、王稼祥等来到蓝家坪中央卫生处驻地向傅连暲祝贺。在延安的外籍医生马海德、柯棣华也高兴地应邀参加。傅连暲的窑洞里热闹非凡,他和妻子陈真仁忙着接待客人。10位中央领导人联名给他送上一幅写着“治病救人,长命百岁——连暲同志五十大寿”的寿幛。许多同志也送了贺词。

便餐中,周恩来代表党中央致祝寿词。他说:“今天,是傅医生50大寿,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中秋佳节,我们大家聚在一起,共祝傅医生生日愉快,身体健康!”

周恩来在致词中热情赞扬了傅连暲对革命事业所作的贡献,并说:“我们之所以给他祝寿,是因为他是有功之人。这样的同志,我们应该永远记住他,感谢他!”

在祝寿会上,特别引人注目的是,徐特立、谢觉哉、吴玉章、董必武等几位老人也参加了。他们的兴致更高,徐特立用龟兔赛跑作比喻,说明傅连暲虽入党时间不早,但他严格要求自己,不论怎样的艰难困苦,都能始终如一地为革命事业奋斗,这种精神值得大家学习。

祝寿那天,毛泽东因公务未能亲临庆典,但他还是打了电话。第二天,毛泽东腾出空来,特地赶去看望傅连暲。他紧紧握着傅连暲的手,高兴地说:“祝贺你50大寿!”这一天,《解放日报》还专门刊发了中共中央为傅连暲50岁生日祝寿的消息。

毛泽东对傅连暲是很赞赏的。有一次,中央医院的何奇去杨家岭给毛泽东治疗肩周炎时,毛泽东讲了傅连暲给他治病的往事。

毛泽东说:“傅医生是大好人,是一位医术高明的医生。1934年秋天,我在于都突然害了重病。许多医生很着急,但是没有人认出我害的是什么病。张闻天同志在瑞金知道了这件事,也很急,随即把我的病情转告了傅医生。傅医生闻讯后火速骑上骡子,日夜兼程从瑞金赶来。经过他仔细检查,正确地下了判断,我害的是恶性疟疾。他采取就地积极的治疗措施,只用了四天就把我的重病治好了。傅医生在我们工农红军中是一位深得人们尊敬、爱戴的名医啊!”

1947年3月,胡宗南率大军进攻延安。在延安的中共中央机关遂撤离,开始转战陕北与胡宗南周旋。就在此时,延安中央医院改编为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卫生部第一后方医院,后又称西北军区第一后方医院,留在西北为战争服务。据有关统计,在延安中央医院成立后的8年中,共救治了各科伤病员1.5万多名,为中国的革命事业作出了贡献。

<< 上一页12345678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