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吩咐对江青不要特殊照顾
2007年08月08日 19:56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毛泽东] [江青]

8年间,中央医院妇产科接生的孩子有3000多个

小李讷满月时,毛泽东请医护人员到家中作客

金茂岳在延安中央医院当妇产科主任期间,有一个出生记录本子,上面记录着他们负责接生的孩子的出生日期、时间、身高、重量,父母姓名、单位等情况,几年下来,出生记录本积攒了好几册。

据后来统计,中央医院妇产科在延安前后8年中接生的孩子有3000多个。其中就有毛泽东的女儿李讷,林彪的女儿林豆豆,陈云的女儿陈伟力、儿子陈元,萧劲光的女儿萧凯等。

1940年7月,江青来到中央医院妇产科住院待产。8月3日,江青在医院顺利生下了李讷,助产士黎平和妇产科主任金茂岳亲手把李讷接到了这个世界。

江青住院期间,毛泽东曾几次前来探望。一天,毛泽东又来医院,他先对金茂岳的关照表示了感谢,接着又和产房的医生、护士拉起了家常。

那天在场的助产士黎平记得,毛泽东穿着一身粗布衣服,膝盖上还打着两块补丁,很平易近人。他和大家无拘无束地聊着,问过了江青住院的情况后,还一再叮咛:“江青参加革命时间不长,对她不要有什么特殊的照顾。”

石昌杰副院长听说毛泽东来了,赶快前来汇报工作。他反映说:“医院附近山上的某单位安装了一台发电机,发动起来噪音很大,影响医院工作和病人休息,医院多次反映了意见,仍没有得到解决。”

毛泽东道:“病人需要安静休养,发电机的噪音太大,是有影响。应该让他们搬得远一些。但现在江青正在这里住院,若马上让他们搬走发电机,恐怕会产生误会,影响不好。还是等江青出院以后再说吧!”后来,在江青出院后不久,山上那台发电机果然搬走了。

没过多久,中秋佳节来临,也是毛泽东小女儿李讷满月的喜日。为了答谢中央医院的医护人员,毛泽东特意邀请大家到杨家岭家中作客。

9月16日这一天,中央医院的院长傅连暲、副院长石昌杰,以及金茂岳、魏一斋、侯健存、毕道文等各科主任,还有医生、护士、助产士等17人一起来到了杨家岭。客人把毛泽东住的窑洞挤得满满的,江青和机要秘书叶子龙夫妇忙里忙外招呼大家,朱德夫人康克清也被毛泽东请来作陪。

因为那天到场的人太多,一个窑洞挤不下,宴会只好分别在两个窑洞里举行。毛泽东陪男同志在一桌吃饭,康克清和江青陪女同志,在另一间窑洞里吃饭。

席间,大家开怀畅饮,谈笑风生,气氛非常融洽。内科主任毕道文是第一次和毛泽东在一块儿吃饭,心情特别兴奋,多喝了几杯酒,竟然醉倒在了窑洞里。

吃完饭后,江青借来了一架照相机,给大家拍照。毛泽东与男医生在窑洞外照了一张,康克清和女同志合照了一张。因为江青是摄影者,所以照片里没有她。这两幅珍贵的历史照片,至今仍保存在延安革命博物馆里。

最近,金茂岳的儿女为整理父亲和有关延安中央医院的材料,见到毛泽东的女儿李讷,李讷还很有感情地说:“是你父亲把我接到这个世界上来,这我是永远忘不了的!”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