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吩咐对江青不要特殊照顾
2007年08月08日 19:56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毛泽东] [江青]

毛泽东将患肩周炎的病因引入讲话中

“卫生秧歌”引起轰动

20世纪40年代初,毛泽东在延安的窑洞里写下了许多文章。但长时间的伏案写作和思考,使毛泽东患上了肩周炎,肩膀疼痛,胳膊麻木。中央医院先后派出了几名医生和护士去为他诊疗、按摩。

1942年初的一天,金茂岳去杨家岭为毛泽东看病。进了窑洞,金茂岳就在毛泽东对面的椅子上坐下,听毛泽东叙述肩膀疼痛、不舒服的症状,并给他作了检查。检查后,他对毛泽东说:“主席,您患了肩周炎,很可能就是因为劳累和受风引起的,我给您开一些药,再配合按摩、针灸治疗,会好的。”

说着,金茂岳站起身,仔细查看了一下窑洞内的环境布局:窑洞的陈设很简单,外面靠门口有两把会客的椅子,里面靠墙有一张办公桌,桌对面是一防空洞口。

金茂岳说:“主席您看,您这张桌子的位置,正对着防空洞的洞口,从防空洞里吹出来的冷风,正吹着您的肩膀,您应该把这桌子挪一挪地儿,避开那个防空洞口,要么,就在防空洞口挂上个布帘儿,挡挡风。”

毛泽东点点头,说:“噢,原来是这么回事!有道理。看起来,防病治病,还是要以预防为主啊!”

这次诊病,给毛泽东留下了深刻印象,以至不久,他在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上讲话时,还引用了这件事。这篇讲话,后来被收入《毛泽东选集》,题为《整顿党的作风》。

毛泽东在讲话中说:“……所谓学风不正,就是有主观主义的毛病,所谓党风不正,就是有宗派主义的毛病,所谓文风不正,就是有党八股的毛病。这些作风不正,并不像冬天刮的北风那样,满天都是。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现在已不是占统治地位的作风了。这不过是一股逆风,一股歪风,是从防空洞里跑出来的,如果你们不相信,就去问一问金大夫。”

毛泽东幽默的讲话,说得大家都笑了。

在那次诊病中,毛泽东说的“预防为主”,金茂岳也很赞同。他认为延安的医疗条件十分有限,药品也比较匮乏,在这种条件下,提倡“预防为主”是个好办法。在几次为毛泽东看病的过程中,金茂岳都如实把这些想法和毛泽东作了交流。毛泽东很耐心地听取和吸收了他的意见。后来,在对边区医疗工作的方针中,多次提出“防治疾病,以防为主”的口号。

1941年,延安曾爆发了伤寒病。几个月中,延安中央医院就收治了几百名伤寒病患者,吴玉章也患伤寒住进了中央医院。

毛泽东及时了解了疫情,并多次指示卫生部门加强防疫,努力防治。当时对伤寒病没有什么特效药,中央医院就想方设法,专门研究制定了伤寒病人的科学营养食谱,用改善伙食的办法来补充治疗。这一方法也普及到各科病人当中,对儿童患者,还强调要多喝豆浆、牛奶,补充营养,增强抵抗力,以营养补充治疗,促进疾病预防。

传染病的流行,更加引起了党中央对卫生防疫工作的重视。1943年春,中央医院组织了巡回医疗队,一面给延安周边群众治病,一面宣传卫生防疫知识。

1944年春节,中央总卫生处和中央医院还编演了宣传卫生防疫的秧歌剧《护士拜年》,人称“卫生秧歌”,演出后引起轰动。毛泽东也看了演出,并听到了群众的反映,赞扬道:“卫生秧歌好!”

在党中央、毛泽东的支持下,边区的卫生防疫工作得到了加强。卫生工作被列为边区群众工作的三大中心任务之一。党中央还指示卫生部门,要作出规划,争取在5至10年内,使每个县都有1所医院,每个乡或村都有1名医生或助产士。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