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吩咐对江青不要特殊照顾
2007年08月08日 19:56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毛泽东] [江青]

阿洛夫说:“你们把口罩都摘掉,锻炼一下自己的嗅觉!”

党中央破例为傅连暲庆贺50大寿

苏联外科专家阿洛夫来到延安后,中共中央和有关部门对他的工作、生活都十分关心。毛泽东还曾多次接见和宴请他,并送给他一匹小黄马做乘骑。阿洛夫特地给这匹马取了个洋名“马什卡”。有关部门还给他安排了一位专职翻译,生活上还为他配备了厨师和公务员。

阿洛夫到中央医院后担任了外科主任,他以苏联卫国战争时期的经验为指导,建设医院外科。这位有着丰富野战外科经验,对如何从火线上抢救伤员,止血、包扎、固定、搬运等有一整套专业技术和知识的外科专家,对他的新工作倾注了大量心血。在他的帮助下,中央医院的野战外科的技术水平有了不小的提高。

边区政府为了改善医院的工作条件,还专门拨款1000多万元边币,筹建了一幢新的进行外科手术的建筑。建筑全部采用砖木结构、室内装双层玻璃窗、木地板、壁炉取暖,其中有两间明亮、光洁的手术室,可容四台手术同时进行。另还有洗手室、预备室、X光室、休息室、储藏室等配套设施。新手术室建成启用时,毛泽东还特意题写了“治病救人”四个大字,镌刻在新手术室的门头上。

阿洛夫不仅医术好,还是个对病人极其负责任,极其敬业的好医生。

1944年8月,正逢酷暑季节,外面是火辣辣的太阳,室内也相当闷热。一天,医院外科接收了一个腹部受伤的病人,医生在给病人换药时,发现他的伤口已严重感染,一揭开纱布,伤口处就流出了一股咖啡色的脓液,顿时满屋子臭气。有的医护人员嫌这味道太难闻,就跑到室外躲避,在场的也有人掩鼻皱眉不语。

阿洛夫一看,马上接过正在换药的医生手中的镊子,并摘下了自己戴的口罩,大声喊话,把医生、护士叫进屋里。

阿洛夫严肃批评道:“一个外科医生,怎么能嫌弃病人的味道臭呢?你们把口罩都摘掉,锻炼一下自己的嗅觉!”

接着,阿洛夫又问道:“你们谁知道,这个病人的伤口是什么细菌感染的?”没有人回答上来,屋内鸦雀无声。

阿洛夫看了看大家,说:“这个病人是大肠杆菌感染的。因为大肠杆菌呈咖啡色,味道也特别臭。而葡萄球菌是呈褐色,有腥味;结核菌呈浅蓝色,有酸味。大家要逐渐学会和掌握通过视觉和嗅觉来辨别这常见的几种细菌的能力,以便今后在打仗时,无检验设备也能辨认出感染伤口的细菌,做到对症用药。”大家听了阿洛夫的一番话,都心悦诚服。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