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民的理财之路:从韶山农民到国家银行行长
2007年08月08日 08:43人民网-党史博览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经济] [毛泽民] [红军]

在赤白区间建立贸易“特区”,用土特产和矿产品换回根据地急需的物资

蒋介石对中央苏区的第三次“围剿”失败后,因在短期内难以发动新的进攻,便越发加紧对中央苏区的经济封锁,妄图从经济上把红色根据地困死。敌人的经济封锁几乎断绝了赤白区之间的贸易,根据地的农副产品和土特产品以及原先紧俏的矿产品钨砂,都卖不出去,价格一跌再跌;苏区急需的食盐、土布、煤油、西药等用品也运不进来。一段时间,根据地的食盐贵得吓人,在一些地方1斤食盐可以换5只鸡。打破敌人的经济封锁,通过开展对外贸易,繁荣苏区经济,对于取得战争胜利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成立之初,发展边区经济和对外贸易是国家财政部和国家银行的工作职责。外贸总局成立后,毛泽民仍然密切关注着苏区的外贸工作。他认为,打破经济封锁,发展对外贸易,不仅是必要的,也是完全可以办得到的。一是苏区的粮食、木材、纸张,及土特产品价格便宜,白区商人迫切需要同苏区进行交换;二是红军与游击队的积极行动,可以打破敌人的封锁线,为红白区贸易创造条件;三是利用军阀的贪利及其内部的矛盾,完全有可能同他们进行私下交易。国家银行曾从300万元经济建设公债中,拨出100万元做外贸资金。钨砂出口是对外贸易的重头戏,毛泽民亲自出马。

外贸总局在江口、汀州、会昌、吉安设立了4个外贸分局,在各重要出口还设立了10个采办处及附属仓库。由于外贸活动都在靠近苏区的边缘地带,即赤白区之间的贸易“特区”进行,外贸总局配备了强有力的武装运输队伍。

当时,国民党许多军政要员都有自己的买卖。广东军阀陈济棠,既炒黄金,又收钨砂。粤军第一军军长余汉谋、第一师师长李振球也曾经营过钨砂出口,还成立了双田公司,后来被蒋介石发现,才被迫停止。

驻防赣州的粤军第一军第一师师长李振球在城内最大的利民百货商场有80%的股份,国民党实行食盐、煤油公卖后,利民商场仍在大量私卖煤油。毛泽民了解到,李振球的外甥是赣州城“广益昌”店的少老板,专门为陈济棠和李振球炒黄金,收钨砂。毛泽民还得知,赣州地下党员刘东门生经营的杂货店一直从“广益昌”进货,他与“广益昌”的少老板很熟。于是,毛泽民决定把牵线的任务交给刘东门生。这个刘东门生可是做买卖的好把式,很快便吊起“广益昌”少老板的胃口。

陈济棠、李振球听说又有新的发财之路,喜出望外,立刻派手下的亲信与红军进行秘密谈判。陈济棠还再三嘱咐:“忍辱负重,只许成功。”

毛泽民也来到赣州城,亲自部署钨砂出口事宜。他嘱咐江口分局局长姚名琨,务必利用粤军急于发财的想法,尽量抬高钨砂的售价。谈判时,姚名琨不紧不慢,一再讨价还价,硬是将钨砂价格从最初的每担8元抬高到52元。

很快,双方达成了钨砂交易秘密协定:进口货物由驻防在赣州的粤军第一师李振球部护送,从广东经信丰江运入苏区,再从苏区运钨砂给双田公司。

李振球在赣州做上钨砂生意后,驻扎在城外的其他粤军军官也都急红了眼。他们不甘落后,纷纷同当地商人合伙,也与苏区做起买卖来,用食盐和布匹交换苏区的钨砂和农副产品。

江口分局是外贸总局下设的最大分局。赣南各县和中央政府各机关所需物资有70%以上是江口分局以各种方式采购的。但毛泽民居安思危,他指出,江口距赣州城太近,要随时防止敌人的突然袭击。他决定去闽西,为钨砂出口寻找新的渠道。

闽西苏区土特产品非常丰富。外贸总局在汀州设立了分局,在上杭、连城、宁化、新泉等地设立了采办处,利用便利的水陆交通组成了对外贸易网,有计划地组织群众开展贸易活动。

1933年11月,国民党第十九路军将领蒋光鼐、蔡廷锴联合李济深等发动“福建事变”,成立抗日反蒋的“中华共和国人民革命政府”,并表示愿意与中国共产党联合反蒋。苏区外贸总局与“中华共和国人民革命政府”建立了通商关系,很快成立了中华实业有限公司。中华钨矿公司生产的钨砂,被贴上印有“国防物资”的大封条,由当地民团头子派人护送出境,换回了根据地急需的食盐、布匹、棉花、西药、枪支、弹药、煤油、文具、纸张,还有白花花的银元。

然而,随着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作战的失利,国民党军队不断向中央苏区腹地推进。1934年10月中旬,中央红军被迫进行长征。国家银行被编为中央纵队第十五大队,毛泽民任政治委员。尽管按照毛泽东的意见,毛泽民已经把金库中的大部分“家当”分给各军团保管使用,但仍剩下几十担光洋、部分纸币,还有一些金子和珠宝首饰。这些都是毛泽民担任国家银行行长以来,辛苦积攒下的最后的“家底”,也是中央红军长征途中的后备资金。第十五大队被视为中央红军的命根子。

相关文章:

离死亡一线距离:毛泽东1948年城南庄遇险记

《毛泽东回韶山》放映 毛泽东儿媳邵华到场

毛泽东和江青的神秘婚宴(组图)

毛泽东访苏时因疲倦拒绝与各国领袖集体进午餐

为毛泽东印制马王堆帛书始末:康生称其内容反动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