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度全球最佳显微照片公布[组图]
2009年10月10日 15:19 】 【打印共有评论0

据《国家地理》杂志报道 10月8日,由美国Nikon Instruments公司举办的2009年年度微观世界显微镜照相术比赛(2009 Small World Photomicrography Competition)圆满结束。据悉,这项赛事始于1974年,目的是为了从全世界募集在生命科学、生物研究、材料科学领域做出重要贡献的优秀显微镜摄影家的作品。此项竞赛旨在展现“通过光学显微镜看到生命的美丽和复杂性”。以下是获得此次大赛前10名的作品:

第一名:植物生殖器官

雄株芥末类植物的生殖器官图片在此次微观世界显微镜照相术比赛获得了头名位置。科学家通过显微镜,将其放大了20倍,人们才得以看到它的真面目。

据悉,拟南芥(Arabidopsis thaliana)是第一种完成全部基因组序列测定的高等植物,也常常被科研人员当做模板来研究。该照片作者、爱沙尼亚塔林理工大学(Tallin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的摄影师、植物学家海蒂·帕维斯(Heiti Paves)表示,从科学角度来看,这张照片没有任何意义,之所以拿出来参赛,是因为它恰好是自己数千张照片中最具艺术性的作品。

第二名:花叶滇苦菜花茎

花叶滇苦菜是一种非常常见的菊科苦苣菜属植物,它长有小黄花和带刺的叶子,最高可以长到6英尺(约合1.8米)。科学家通过显微镜将其花茎放大了150倍,却看到了如此绚丽的景象。虽然花叶滇苦菜的花朵像蒲公英一样是黄色的,但根茎却具有多种肉眼看不到的色彩。

该照片作者、德国杜塞尔多夫(Dusseldorf)市的摄影师、有机耕种农夫(organic farmer)戈德·冈瑟(Gerd A. Guenther)表示:“显微镜下花叶滇苦菜花茎的颜色对比使我非常吃惊,它让我们从一个新的角度认识到自然界的奇特之处。”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厦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