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民的理财之路:从韶山农民到国家银行行长
2007年08月08日 08:43人民网-党史博览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经济] [毛泽民] [红军]

邓子恢称赞说,统一财政,统一货币,是泽民同志的一大功劳

发行中央苏区统一的货币是国家银行的特权。国家银行成立之前,江西工农银行和闽西工农银行均发行过纸币。当时,国民政府的法币、白区的杂币也在中央苏区流通,无疑给国民党方面破坏苏区的金融市场提供了可乘之机。

发行苏区统一的货币要适应根据地商品流通的规模,准备工作要比筹建银行机构困难得多。另外,发行货币还要解决纸张和油墨的问题,要有人设计票面图案。

经过调查了解,毛泽民找到汀州城里的一家印刷社。那里的人告诉他,汀州有一位叫黄亚光的人,能写会画,也许能搞票子。

听说要设计苏区钞票,这下可把黄亚光难住了。当时,根据地连最起码的绘图工具都买不到。后来,还是毛泽民托人从上海买来两脚规、鸭舌笔以及刻制石印模的工具。毛泽民还与黄亚光商量苏区纸币的防伪问题。黄亚光说:“技术上搞准确一些,再做上暗记,造假就困难了。”经过精心构思,象征苏区军民在马列主义指引下努力建设新世界的图案跃然纸上。

1932年7月7日,国家银行正式发行统一的纸币――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银币券,又称“苏维埃国币”,有1元、5角、2角、1角、5分,五种票面。1元票正面为紫红色,横楣书有“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的字样,票面中央有革命导师列宁的头像,票面下方的两边,分别是国家银行行长毛泽民和国家财政部部长邓子恢的签字。

在发行纸币的同时,国家银行也开始酝酿制造银币。

一天,毛泽民拿着两张银币图样,来到造币厂。厂长谢里仁仔细看过图样后,激动地说:“这回可好了,我们苏维埃共和国也有自己的银币了!以后再也不用铸什么‘大头洋’、‘小头洋’了。”

毛泽民诙谐地一笑:“银币要铸,银洋也要铸,银币只能在苏区流通,我们还要到白区去买东西嘛!”

在旧中国,由于封建割据,币制尚未完全统一。金银本身都是硬通货。按理说,用金银加工出价值等量、尺寸规范的硬币,在各地都能通用。

漳州战役期间,红军在福建上杭缴获了一套铸币机。中央造币厂成立后,很快投入机械化生产。制造银币的原料都是打土豪得来的银器、手饰,经过配料、熔炉、出坯、过秤、印花、挂边、洗药等多道工序加工成硬币。这台铸币机,本来只能铸银币,经过改装后,也能铸造银洋。当时,墨西哥鹰洋在中国南部、中部各省流通非常广泛,几乎成为主币。经临时中央政府批准,对外贸易局从上海购来一台墨西哥鹰洋铸币机。这就大大方便了苏区与白区之间的贸易往来。

1933年初,王明“左”倾教条错误在中央苏区推行后,当时的党内领导人一方面贸然取消主力红军的筹款任务,断绝了国家银行的主要财源,一方面推行错误的军事路线,强调打“正规战”、“阵地战”,与敌人拼消耗,还盲目扩大红军,命令国家银行“开足马力”多印票子,支援战争。缺乏财政支持,滥印票子,必然导致国家银行银币券贬值。而苏区内外的反动派也趁机煽风点火,造谣生事。毛泽民虽然无力从根本上改变滥印票子的做法,但作为国家银行行长,他必须尽其所能,维护苏区货币的信誉。

1934年初,中央苏区的第五次反“围剿”战争一再失利,苏区财政经济每况愈下,纸币流通受阻,信誉严重降低。为此,毛泽民亲临前线筹集物资,还请外贸总局组织货源。回到瑞金后,他指示金库拿出现洋,按1元苏区纸币兑1元现洋的比价,进行公开兑换。告示贴出后,群众排着长队,争相抢兑。两天过去了,眼看着银行库存的现洋所剩无几,大家都很担心,几次请示毛泽民,是不是停止兑换。毛泽民却态度坚决地说:“现在群众挟币势头正高,不能停兑!”三天后,外贸总局从白区搞来一大批百货。各消费合作社大量出售日用品、布匹和食盐。国家银行又贴出告示:合作社出售的所有货物,只收苏币,不收现洋。群众又纷纷争兑纸币,购买急需物品。一些暂时没有购买愿望的群众也来兑换纸币。结果,银行收回的现洋比兑换出去的还要多。

毛泽民身为国家银行行长,管钱管物,权限很大。但他从来不搞特殊,不乱花公家一分钱,也不乱批条子报销一分钱。即便大哥毛泽东来银行视察工作,弟弟毛泽覃来看望他,也是按照普通的伙食标准,有时仅是一杯开水。有的同志实在看不过去,就给他提意见说:“毛行长,按家庭论,毛泽东同志是你的哥哥。可在中央苏区,他是苏维埃中央政府主席,动用公家几个钱招待一下,是理所应该的。”毛泽民回答说:“公私分明是共产党人的品德,手足之情也应该是‘君子之交淡如水’啊!”

邓子恢十分钦佩毛泽民的理财能力,他曾回忆说:“毛主席要我当财政部长,泽民当国家银行行长。他搞银行工作很出色。他到苏区以后,根据主席统一财政的指示,把货币统一起来,市场货币流通一律用国家银行券和铜板,国民党的货币一律不准用,打土豪缴的款和政府收的税一律交银行存,由银行开给收据……银行的钱不能随便用,须经财政部批准。这样一来,货币金融统一了,财政也就随之统一。这是泽民同志的一大功劳。”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