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民的理财之路:从韶山农民到国家银行行长
2007年08月08日 08:43人民网-党史博览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经济] [毛泽民] [红军]

国家银行成立时,到账的只有80万元债款和20万元流转资金,毛泽民难为无米炊

1931年11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在瑞金成立。毛泽民被任命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行长。

金融是国民经济的命脉。处在残酷战争环境下的临时中央政府,经济补给极为困难,财政金融秩序混乱,成立国家银行,以此统一财政,统一货币,已刻不容缓。而眼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还仅仅是个框架,任命的10名部长有几位没有到任。财政部长邓子恢因忙于发动闽东农民运动,指导闽南游击战争,短时间内还不能到职。既要发展苏区经济,改善人民生活,更要保证军需,支撑前方战事,毛泽民面临着极为严峻的考验。

从毛泽民进入中央苏区到开始长征整整三年时间,兄长毛泽东在很长时间内身处逆境,遭受接连不断的批判和不公正对待,甚至一度被剥夺了工作的权利。面对这些,毛泽东胸襟坦荡、意志更加坚定。在毛泽东的鼓励下,毛泽民凭着特有的忠诚、坚忍、稳健和实干,责无旁贷地开始了国家银行从无到有的艰难创业。

国家银行创建之初,算上行长毛泽民只有5名工作人员。而红军部队的军需物资、政府机关的一切费用、苏区军民的衣食,都由国家银行一揽子包下来。毛泽民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没有启动资金。按章程规定,建立国家银行需财政部拨款100万元。而实际到账的80万元是债款,其余20万元还是从闽西工农银行转来的,不久又被财政部调走了。

1932年3月1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在瑞金叶坪正式成立。毛泽民把统一财政作为首要任务:建立国家金库,将接收财政部的全部库存现金存入银行;规定打仗筹款和缴获的物资一律上交金库;为执行中央根据地内统一财政、统一货币作准备。

国家银行的财政来源主要是战争中的缴获物资。统一财政首先是把战争中的战利品由银行统管起来。因此,国家银行在各部队设立了派出机构,重要地方还派了工作组。每逢红军有重大作战行动,国家银行都会组织没收征集委员会,随部队到前方筹粮筹款。毛泽民是没收征集委员会的领导人之一。为了把战争中的战利品尽快存入金库,他经常深入前方,实地指导,帮助部队建立财政系统。

3月下旬,毛泽东率领红一军团和红五军团组成的东路军,打下漳州城。毛泽民率领前方没收征集委员会随军来到漳州。白天,他走街串巷,找商人们谈话,宣传红军的政策,希望商人们与红军保持经常的贸易联系,互通有无。晚上,他又忙着检查没收、征集到的物资,研究战利品和金银财物的运输问题。

这次出征,红军变被动为主动,消灭了敌人,补充了自己,不仅得到大批军用物资,筹集到许多金银珠宝及苏区奇缺的布匹、医药、汽油和食盐,还筹得100多万元大洋的军费。毛泽民在当地请了不少挑夫,把这些物资挑回瑞金,初步缓解了苏区资金匮乏和供给紧张的困难。

国家银行的有效运行,促进了中央苏区各省、县分行、支行的建立。4月初,福建分行正式成立,赖祖烈任分行行长。毛泽民专程从叶坪来到汀州,主持开业典礼。不久,江西分行也在宁都成立。福建分行和江西分行还设立了多处兑换处和收买金银处。各县政府、各军经理机关也设立了代兑处。

在开创党的经济工作的长期实践中,毛泽民积累了丰富的理财经验,但在创办国家银行初期,也遇到不少困难。起初,筹备和实行银行代理金库的工作,大家都不知从何处着手,只能做些整顿账簿和表格的工作。每当这时,毛泽民就向毛泽东请教,与邓子恢商量,发动群众出主意,想办法。

毛泽民还注意查找敌我双方的有关资料作参考。有一次,接收前方来款,银行的同志偶然发现包现洋的纸张竟是一张税务机关的四联单。毛泽民和会计科长曹菊如仔细看后,如获至宝。借助这张四联单的启发,他们对金库的管理制度和流程进行改进,经过几个月的摸索和钻研,初步草创了金库管理条例。随后,国家银行又逐步建立起会计、预算、决算和审计等各种制度。

为了支援根据地建设,为革命集中社会财力,国家银行明确规定,党政军各机关和公营企业必须在银行开户,有款存入银行,借款按透支办理手续。国家银行也发放贷款,大部分用于支持外贸的发展。当年,苏区的手工业和合作事业发展很快,国家银行多次放款予以支持。为了稳定粮食市场,国家银行还向粮食调剂局发放贷款,秋收时,以合理的价格买进;农民缺粮时,再以合理的价格卖出,既保护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又保证了农民群众的利益。

国家银行的各项业务工作全面铺开后,总行的组织管理机构也相应发生变化。到1932年冬天,总行已发展到一定的规模,开始实行处、科两级管理。1933年4月,国家银行随中央机关迁到沙洲坝后,工作人员增加到50多人。

地处闭塞的山区农村,缺乏专业的金融、财会人员,国家银行的工作怎样才能适应动荡的战争环境?1933年春天,林伯渠从苏联回国,进入中央苏区,任国民经济部长,后又兼任财政部长。毛泽民经常向林伯渠请教,还与林伯渠商量,举办了一个专门培养财会人员的训练班,由林伯渠和毛泽民亲自授课。毛泽民经常对学员们说:“我们是为工农持家,为红军理财的,一定要勤俭节约,要不,就没得吃,没得穿,怎么谈得上打反动派呢?”他还说:“财经工作是管钱、管物的,不能差错分毫,要细心,要廉洁奉公。”

毛泽民是中央财政特派员,经常随部队到前方筹粮,筹款,筹办军需物资。他总是一双草鞋,一顶斗笠,背包里还装有账簿和算盘。红军战士开玩笑地说:“毛行长的办公室就打在背包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