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民的理财之路:从韶山农民到国家银行行长
2007年08月08日 08:43人民网-党史博览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经济] [毛泽民] [红军]

毛泽民曾是中共领导的第一个股份制经济实体――安源路矿工人消费合作社的总经理

1922年9月14日,安源路矿1.7万名工人,在中共湘区委员会和毛泽东、李立三等人的领导下,举行了规模空前的大罢工。经过5天的激烈斗争,路矿当局被迫接受工人提出的保障工人权利、增加工资、改善待遇、废除把头制等13项要求。罢工斗争取得重大胜利。

10月,工人俱乐部总主任李立三来到长沙清水塘,向中共湘区书记毛泽东汇报工作,其中谈到如何领导工人开展经济斗争,保护和争取工人经济利益的问题。他说,工人俱乐部成立后,为了抵制奸商、路矿资本家和工头们对工人的重利盘剥,曾试办过消费合作社,但参加的工人很少,资本仅有百余元,不能独开门面,只能附设在工人补习学校内。毛泽东遂派易礼容、毛泽民等党员去安源,以加强对经济斗争的领导。

1923年2月7日,安源路矿工人消费合作社在安源老后街正式开业了!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第一个股份制经济实体。易礼容任消费合作社总经理。一个月后,易礼容被中共湘区区委调回长沙,总经理一职便由毛泽民代理。8月,工人俱乐部换届选举后,毛泽民被最高代表会任命为工人消费合作社总经理。

为了支持消费合作社,路矿工人俱乐部拨来1万元作为活动经费。同时,为弥补资金不足的困难,工人俱乐部最高代表会议决定,在俱乐部成员中招股。罢工斗争的胜利,使工人俱乐部深入人心。尽管工人们的家庭生活都很困难,但他们仍然听从俱乐部的号召,踊跃认购股票。很快,消费合作社就筹集到7800余元股金,连同俱乐部拨来的活动经费,共计1.8万余元。消费合作社用自行设计的股票作为凭证,发给每位认股者。

在韶山时,毛泽民管过“小家”,到长沙后又逐步管理起“大家”,但毕竟规模不大,人员也不多,资金最多不过千百元。而现在,工人消费合作社总资金高达数万元,涉及到上万工人股东的切身利益。如何管理好、用好这些钱,使股金发挥最大的效益,让入社的工人切实得到实惠,一连串的问题摆在毛泽民的面前。

办好消费合作社是与资本家进行经济斗争的重要手段之一。消费合作社成立之前,工人从资方领到的工钱不是现钱而是矿票,即只能在矿区内使用的代金券。代金券必须到矿局或资本家操纵的银铺去兑换现钱,或在他们控制的商号购买东西。经过层层盘剥,一元矿票的实际价值起码要缩水两成。为了帮助社员解决兑换矿票的难题,消费合作社下设兑换股,凡是参加合作社的工人,都可以拿矿票来兑换股兑换现钱,一元矿票兑一元现洋。兑换股成立仅半个月,就把安源街上大大小小的银铺挤垮了。

为了办好合作社,毛泽民经常到工人和家属中进行调查,根据群众的需要,派人去长沙、汉口等地采购物美价廉的生活用品,由株萍铁路职工顺车捎回。这样一来,工人消费合作社的物价比当地市场至少便宜三分之一以上。毛泽民还想办法从浙江、广东搞来食盐,从其他地方采购豌豆、蚕豆等小杂粮。每次合作社来了紧俏货,毛泽民就当起货郎,挑着担子,给住在边远地区的工人送去。

工人消费合作社的迅速发展,使资本家、包工头开办的大小商店感到威胁。他们纷纷联手,企图挤垮合作社。一些不法商人也乘机从合作社套购货物,转手渔利。毛泽民很快发现了问题,果断实行凭证购物的办法。合作社特制了万余枚记名购物木牌,发给社员。合作社同时规定:兑换现钱必须凭购物牌,每人每天只能兑换一次,每次最多兑换一元,每月不得超过十次。这些措施有效地保护了合作社的营业和工人的利益。

随着合作社的资金不断积累,毛泽民又将合作事业进一步扩充和完善,增设了若干个合作分社,还购置了多台缝纫机,开办了缝纫实习工厂和服装店,定做各类服装。管理人员和营业人员也由20多人增加到近40人。

为了解决合作社的周转资金,在毛泽民的建议下,工人俱乐部提出,“在兑换股设储蓄部,提倡工人储蓄,实行发放合作社纸币10万元”等措施。工人消费合作社发行的铜元票和纸币,虽然流通范围仅局限于安源路矿的数万名工人和家属,却是中国共产党革命斗争史上最早的货币,是党领导金融事业的最初尝试。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