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访苏时因疲倦拒绝与各国领袖集体进午餐
2007年07月28日 10:14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毛泽东] [苏联]

1957年11月访苏期间毛泽东与翻译、身边工作人员合影(后排右二、右三分别为阎明复、朱瑞真)

1957年11月2日,毛泽东应苏共中央和苏联部长会议的邀请,率中国党政代表团访问苏联,参加十月革命40周年庆祝活动,并出席64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本文作者阎明复、朱瑞真和赵仲元当时都在中共中央办公厅翻译组,参加了前期的准备工作,并随团赴莫斯科参与了翻译工作。

毛泽东率团访苏

1957年11月2日早晨8点半,毛泽东率中国党政代表团乘坐由苏共中央派来的“图104”专机从南苑机场起飞,赴莫斯科参加十月革命40周年庆祝活动,并出席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中国党政代表团团长是毛泽东,副团长是宋庆龄,团员有邓小平、彭德怀、李先念、乌兰夫、郭沫若、沈雁冰、陆定一、陈伯达、杨尚昆、胡乔木、刘晓、赛福鼎,杨尚昆兼任秘书长。同时,彭德怀又是中国军事代表团团长。郭沫若又是中苏友好代表团团长。杨尚昆还兼管代表团的对外联络工作。

对于代表团团员的排列顺序,外交部曾提出,按惯例刘晓大使应排在最后。杨尚昆说,我们的代表团是党政代表团,刘晓曾任上海市委书记,按党内职务应排在赛福鼎的前面。也是在这次筹备会议上,杨尚昆说,这次代表团除了毛主席、宋庆龄、邓小平几位主要领导以外,其他团员一般都不带警卫、秘书,尽量多带一些“会讲话的”(指各语种的翻译)。

杨尚昆同王稼祥商议,选派张香山任代表团副秘书长,协助他工作,负责联络、文电、分管代表团的工作班子。礼宾工作由外交部礼宾司司长王雨田、专员韩叙负责。警卫工作由中央警卫局副局长王敬先负责。保健工作由中央保健局局长黄树则负责。财务、礼品工作由中办特别会计室主任赖祖烈负责。此外,毛泽东的秘书叶子龙、林克、卫士长李银桥、护士长吴旭君,宋庆龄的警卫秘书隋学芳,邓小平的卫士长吕增科等也陪同首长出访。

<<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