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帅们的“大时代”在哪里

国产电影的“大时代”,在创作者和经营者手中,也在世界上最庞大的观众群手中。

5月8日下午,“上影发行”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条题为【上影力挺】的信息,称“中国电影需要《闯入者》”。上海电影集团“上影发行”承诺:“在5月12日美国大片《复仇者联盟2》上映期间,保证《闯入者》的合理排映空间,确保观众能欣赏到这部国产佳作。”此前,万达院线已增加了《闯入者》排映空间。据权威数据显示,该片约10%的票房来自万达院线旗下的影院,是所有院线中比例最高的。

上影发行和万达院线此举,是对导演王小帅呼吁的响应。《闯入者》去年曾入围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并在约30个国家和地区参赛展映,取得了广泛好评和期待,然而,4月30日上映首日却遭遇了排片不足1%的境地;王小帅于4月30日发出“致我的观众”一文,称“这可能是商业片最好的时代,也可能是严肃电影最坏的时代”,悲情溢于言表。高圆圆、范冰冰、徐静蕾、姚晨、崔永元、陈坤、高晓松、李少红等发声力挺王小帅。

《闯入者》的境遇,并不罕见,上映场次那么少,却不影响《闯入者》获得超强口碑,观众在观影之后纷纷评价:“王小帅最好的电影”、“最震撼的电影”、“五一最值得一看的国产片”,该片在一些网站、论坛评分榜上都高居榜首,一些关于《闯入者》的影评文章也在朋友圈里不断转发。

与《闯入者》相比,一些商业片即便有失水准,也能大卖。郭敬明导演作品《小时代》于2013年6月27日上映,仅4天票房就已超过2.6亿元,仅次于2012年上映的《泰囧》和《画皮2》。但是,《小时代》渲染物质崇拜、权力崇拜的倾向,也招致广泛的批评;甚至一些维护《小时代》者也不否认影片有这个问题,争议更多地集中在这样有不良倾向的影片是否应该让其上映。

超市无论大小,总要有一部分货架用来供应垃圾食品,以满足一部分消费需求;《小时代》能满足一部分观众的心理需求,在电影市场上也应有其一席之地。健康的影视市场应该是均衡的,除了垃圾食品,主要市场份额应该是“饭”——思想倾向基本健康,有较强的娱乐功能(狭义的);还应该有“药”——针对社会肌体和人们精神的病灶,表达艺术家对生活的观察,“引起疗救的注意”(鲁迅)。《闯入者》就是一部有疗救作用的艺术片。

提起“文艺片”或“艺术片”,很多人都会说“哦,小众电影”。到底是观众的普遍欣赏水平低呢,还是导演只顾自己玩艺术,脱离大众?也许两种情况都是部分存在,而且还不止这两方面的原因。至少,有一个现象是明摆着的——如果看了太多的“手撕鬼子”,艺术片要想不脱离大众都难。垃圾食品吃多了,也会拒绝吃药的。《小时代》的目标观众是年轻人,但是,购票时听影院工作人员说,来看《闯入者》的大部分是年轻人。这跟本人在影厅里看到的情形一致。其实,年轻人的欣赏口味并非那么单一,有很多人会去看《小时代》,也会去看《闯入者》。市场多样化,才能为观众提供比较、鉴别的机会。《闯入者》、《归来》这样的好片子多了,人们的欣赏能力提高了,“手撕鬼子”自然就会绝迹的。这次,电影经营者和创作者一起响应王小帅的呼吁,大概背后也有一种共同的危机感在推动。

目前,万达、金逸、奥斯卡、保利、太平洋、卢米埃等院线均表示支持此片长线放映。此举表现出电影经营者的人文精神和社会责任;同时这也是他们对国产优秀影片的呼吁和期待,这对创作者来说,是一种鼓励和鞭策。只有各方形成合力,才能培育健康的电影市场。国产电影的“大时代”,在创作者和经营者手中,也在世界上最庞大的观众群手中。当然,社会力量的努力最终能产生多少效果,最终还要取决于文化管理部门。

作者

戎国强

戎国强

时评人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枪击事件存疑,真相别总靠倒逼

认真负责的调查,及时主动的公开,是对突发事件最好的应对。掌握了更多传播主动权的公众,需要更多真相,而且真相不能总靠“倒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