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茜:马英九选后谈两岸 经济软政治强硬
2008年03月26日 11:04凤凰卫视 】 【打印

马英九当选之后,除了台湾的整个政治新局可以说重新改写,另外一个重大的事情是对两岸新局的影响。凤凰卫视论员陈文茜有自己的分析。

陈文茜:马英九在经济里头,他希望和中国大陆全面的交流,可见在经济的调子里头,他是非常开放、非常软的。在政治的调子里头马英九非常谨慎的看待台湾高达85%省级为主的本地人口。在政治里头他采取相当硬,非常强硬的一个对中国大陆的一个态度。

我们把它作一个整理,大概也可以看出来,马英九未来它的两岸政策。先来看马英九一当选,他的志气,就发现志字里头你可以看得出来,马英九从不是真正很好硬的人。看起来他前头有宋楚瑜,有连战。他们的失败给了蓝营支持者空前的危机感。这次全台湾的投票率76%,比2004年略降4个百分点,一般的判断没有投票的都是原来民主进步党的支持者。

而马英九的支持者从全世界每一个地方飞回来,就是要投马英九一票。从这个角度来讲他命好,但是另外一个角度来看,马英九因为承受了民众太高、太高期待,他和民众之间没有蜜月期。大家对他的期待很高,只要他的人事布局不够好,或是哪件事情做的不好,他很快的会失去老百姓对他全面性的期待的跟信赖。

马英九说两个月之后就要开始兑现他的政见。在他当选以后还举行了一场国际记者招待会,这场记者招待会所有的焦点都在两岸关系,其中马英九谈到了可爱的四川熊猫,也提到了撤飞弹的非常敏感的问题。 

凤凰评论精品推荐

【精彩点评】

选举大败民进党向何处去

马出访身份影响两岸走势

谢长廷成陈水扁陪葬品

553万选票挺入联意味什么

为何预料中的奥步未出现

中共如何应对台湾政坛巨变

石齐平:马上得天下,马上治天下?

【重磅解读】

胡布通话 北京亮两岸复谈底牌

北京定政策需除亲马情结

马英九当选的标志性意义

马英九或将推动两岸和谈

马英九当选北京面新挑战

陈文茜:马英九时代能维持多久

【报章精选】

马英九最大作为将是改善两岸关系

四年一轮回剖析台湾12年选举

马英九访美不如访大陆 勿测试大陆反应

南方朔:马山崩式的超赢!蓝绿何去何从?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增华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第4届华赛摄影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