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锦麟:两岸症结未解 北京两岸政策应消除亲马情结
2008年03月28日 10:19凤凰卫视 】 【打印

马英九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为两岸重启会谈带来新契机。凤凰卫视时事评论云杨锦麟先生建议,北京对台政策部门在制定两岸政策时,需排除亲马情结,应更多考虑马英九当选给两岸关系带来的新挑战。

杨锦麟:境外一些媒体报道说,北京的对台政策部门里面很多亲马派,我当然是不同意的。如果北京的决策部门对马英九有更多的感情认同,或者是在政策制订上也有很多的感情色彩,这样的做法恐怕迟早要撞墙,得不偿失。其实在李登辉执政时代很多教训已经说明了这一点。

3月22号的选举结果,大陆国台办里有个很简短的表态,说这证明台独不得人心。其实这样的表态有些过于简约,应该说选举结果很大程度上反应了台湾主流民意对维持现状,到渴望巩固现状的一个移转。因为虽然入联公投、反联公投的得票率没有过半,但是如果把两者的票数相加,赞成入联公投、反联公投的选民,有1000多万的选票是支持重返联合国,或者加入联合国,以各种名义加入的。我认为不要轻视这个数字带来的一些政治指标和意含。这就是我讲的维持现状,渴望有一个相应的国际空间。所以呢,无论是陈水扁好,马英九好,以后在这个问题上,他的活路“外交”一定会给大陆很多新的困扰。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民主牌有可能成为未来台湾执政者,消极抵制北京对台政策进一步诉求的一个最主要的武器和挡箭牌。过去我们知道很多台湾的经验是经济方面的经验。那么近些年来政党轮替带来的是民主经验,在20年的民主转型的过程中,也会产生很多潜移默化的效应。那么这个问题是挡不住的。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增华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第4届华赛摄影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