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齐平:马英九当选 北京面临新挑战
2008年03月25日 14:50 】 【打印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台湾大选尘埃落幕,马萧高票胜出。马英九在执政之后,是否会在两岸关系上有所突破?凤凰时事评论员石齐平先生在24日的《时事开讲》中有独家分析。

郑浩:我们知道一个比较重要的观点就是马英九上任之后呢,他的两岸关系可能会有一些新的动作,你会怎么看?

石齐平:我想,大家都会同意有一点是比较放心的,那就是跟过去八年相比呢,那么新的这个马的执行团队,大概不会再出现过去八年那个动不动就出现一个不可预知的状况。

郑浩:对。

石齐平:这个状况可能相对性要小很多,应该会平顺一些。

郑浩:对。

石齐平: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我们谈到两岸关系的时候,不能不回避条开一个国际上的因素嘛,那就是我刚才提到的美国的关系。因为你可以看到马英九上台之后,在第一时间里面就表达出他要去美国或者到相关的国家去访问。但是先不去中国大陆吧,那他的讲的理由也是非常具有说服力的,他说520之后他就去不了了,所以他就必须要在这个时候去。这个可以说得过去。

但是从大陆的角度来讲,难免会面临一个新的形势,难免会出现新的烦恼,因为你过去在陈水扁的时候,陈水扁跟美国的关系拉得不好嘛。那大陆看陈水扁看得不顺眼,那通过美国你给我看住他。你给我教训他,所以这个情况,对大陆来讲,没有什么太的大的烦恼,但是现在不一样,现在马英九怕什么呢?你眉来眼去的,甚至搞不好暗度陈仓。所以最后产生产生很多的联想,所以将来三角关系会出现一个新的的局面,对每个人来讲是一个新的挑战。那么也是值得我们关注两岸关系中必须要值得注意的一个角度。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增华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台湾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