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一轮回 剖析台湾12年选举
2008年03月24日 14:14中国台湾网 】 【打印

台湾“总统大选”结果已出,马英九当选为台湾新任“总统”。对此,台湾资深媒体人缪宇纶日前在《海峡导报》撰文剖析岛内历届选举,以下为原文内容:

台湾以“直选”的方式选举领导人,到2008年已经是第四次了。回顾过去三次“直选”,1996年因为当时李登辉挟执政优势,李登辉以超过五成的得票率当选。2000年,陈水扁稳住民进党的基本盘,虽然得票数没有过半,不过由于国民党分裂成连战、萧万长和宋楚瑜、张昭雄两组候选人,陈水扁坐收渔利,完成台湾第一次“政党轮替”。

输掉政权,无疑对国民党是很大的打击,也间接促成了连战和宋楚瑜的合作。2003年,连战和宋楚瑜宣布搭档参选,一开始气势高涨,民意支持度突破五成,“连宋配”看起来一度大有可为,但是陈水扁终究是非常善于选举的政治人物,擅长逆境作战。2004年2月28日,民进党发动“牵手护台湾”全台串联造势活动,让原本落后的民调支持数字出现“黄金交叉”,虽然国民党靠着3月13日全台造势,暂时取得民调领先地位,但是双方差距已经极为微小,最后让选局出现戏剧性变化的关键,就是投票前一天发生的“3·19枪击案”。

2004年3月19日下午,突然传出陈水扁在台南市扫街拜票时“被鞭炮炸伤”的消息,当时的“总统府秘书长”邱义仁召开记者会,表示陈水扁遭到枪击。南部“地下电台”散布“连宋暗杀阿扁”的耳语。最后“陈吕配”以不到三万票的差距,击败了“连宋配”。

由于对选举结果无法接受,连战在3月20日晚上决定提出“选举无效”诉讼,并且率领群众从当时的竞选总部,步行到“总统府”前的凯达格兰大道,展开前后长达七天的抗争。连宋阵营随后提出“选举无效”和“当选无效”诉讼,大规模验票虽然让双方票数差距减少到一万多票,但是仍然无法扭转选举结果,陈水扁继续他的四年“总统”任期。

马英九因为“特别费案”遭到起诉,虽然在起诉当晚宣布参选“总统”,不过因为案件审判结果的不确定,一度让国民党内士气低迷,但马英九一、二审都获判无罪,加上“立委”选举大胜,以及马英九的超人气,国民党对2008年“总统”选举一开始充满信心。不过,有鉴于“3·19枪击案”的教训,国民党这次以“宁愿矫枉过正”的原则打选战。

在选举过程中,不论是国民党内部的民调,还是各媒体或学术单位进行的民调,马萧的支持度都明显领先谢苏。不过,素有“智多星”称号的谢长廷,和陈水扁一样,是个擅长在逆境中作战的政治人物。在这次的“大选”里,谢长廷主打“绿卡牌”,借此批评马英九缺乏政治人物应有的“诚信”。此外,马萧主张加强两岸经贸交流,谢长廷则批评“两岸共同市场”是“一中市场”,一旦开放将有来自中国大陆的大量“盲流”涌入,和过去的选举一样,继续打“恐共牌”。

让人感慨的是,在选举最后关头才使出来的“奥步”,居然在选举投票日前的最后几天,成为主导选战节奏的主题。由于国民党在四年前的“3·19枪击案”中吃了大亏,这次不愿再被突如其来的“奥步”在最后关头扭转选局,因此在选前想出各种可能的“奥步”,国民党“先讲先赢”,堵住对手所有可能出手的方式。

从“奥步”主导了选战最后的主轴来看,台湾这次选举虽然十分热烈,但是选举水平比四年前要低落。2004年的“大选”除了选前最后一天的“3·19枪击案”外,陈水扁攻击连战,主要集中在连战的个人财产上,但是这次的选举,却以似真似假的讯息,直接谋杀候选人的人格,将原本就因为蓝绿之别而分裂的台湾社会,分裂得更为彻底。台湾将面对一个被彻底割裂的社会,得花非常多的时间去修补,这对于马英九来说是非常严峻的考验。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08台湾大选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