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为何预料中的“奥步”未出现
2008年03月25日 11:13凤凰卫视 】 【打印

何亮亮:这次台湾大选没有悬念,但是当中还有悬念。那就是人们预料中的陈水扁的奥步,实际上并没有出来,这是为什么?我想有三个最重要的因素,制约了陈水扁,使他即使想出一些奥步,想出一些这个损招、险招,他也不敢出,他也不可能出。

这三个因素第一个就是美国的因素。这次美国官方的态度其实是非常明显的,一方面美国早就警告陈水扁,并且要陈水扁必须要和平的移交政权。和平移交政权的前提是什么?就必须依照台湾的这个法律,必须依法行使,必须顺利的让这个选举举行。

那么选举举行之后,不管这个当选的是谁,你必须把政权交给他。实际上当时美国人也应该心中有数了。只有台湾的民意走下来看的话应该就是马英九当选。

那么然后第二就是在这个所谓绿卡问题上面。因为真正的所谓的奥步的,就在选举前夕,民进党还策划选举一个晚会,让这个前美国在台协会的理事会主席,一个著名的亲民进党的人士,一个阿拉巴血统美国人叫(夏馨),一个身材十分丰满的这个美国这个前外交官。让她出面来说明马英九的这个绿卡。

结果这个夏馨这样非常不恰当的举动,因为她这个前外交官,她是一个外国公民,她不应该介入台湾的这个政治。结果美国官方大约是给了夏馨非常大的压力,结果夏馨最后没有出现。而美国在台协会前理事会主席,写一个前理事会主席,却在美国向媒体说明了不是马英九的个案,而就是一般的来说,美国的绿卡是在什么情况下就失效了。

那么也就意味着印证了马英九的说法,换句话说美国官方还是在为马英九背书。所以美国不希望看到陈水扁出奥步,并且严令警告他这是一个最重要的,很重要的一个制约的因素。

第二个制约因素就是一月份的这个台湾立法委选举。立法院的选举,这次立法院选举我们知道这个蓝营是大获全胜。占了四分之三的席位,那么这样一个立法院对于陈水扁来说,是如鲠在喉。他想做什么坏事的话,他必须要考虑,一旦他做什么坏事,他做什么违法的事情,要出什么奥步来破坏选举,阻止马英九当选的话,被立法院抓住马脚的话,那么立法院就会弹劾他,而且这个弹劾轻易的就会通过。

那么第三个我想可能还是最重要的一个制约的因素,就是中国大陆的态度。因为陈水扁把大选绑公投,或者把公投绑大选,强迫台湾的民众要在这个投票选举的时候,要领这个公投票。那么后来国民党也被迫突出了他们的一个返联公投。那么这个无论是入联,或者是返联公投,如果在这个大选的时候过半的话,那么他等于是在向国际社会说明说,台湾的民众已经通过这个民主的方式表明他要建立一个新的独立的国家。

这个对中国来说已经超越了底线了,就是已经触碰了中国的反分裂国家法。在那种情况下中国方面一定会根据反分裂国家法,采取一些非和平的手段来这个应付这样的一种局势,这中国不可能不知道这个情况。美国人也不可能不知道这个情况。所以陈水扁最终没有敢使出这个奥步。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增华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08台湾大选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