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齐平:民进党未来演变三大走向 谁接班成观察指标
2008年03月25日 13:18 】 【打印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台湾大选尘埃落幕,马萧高票胜出。选举结果将对民进党造成怎样冲击,石齐平在24日凤凰卫视《时事开讲》中有独家分析。

石齐平:我们可以看到,民进党的得票数跟国民党差距差17个百分点,一个是百分之58点几,一个是百分之是42%。这个说明什么呢?说明就是民进党虽然输了,但是跟长期来讲,它的基本盘没有太大变化。还是维持在40上下。

所以民进党将来的发展的趋势,我觉得有三种可能。第一个可能就是痛定思痛,在重大的挫败之后进行痛定思痛的改革。励精图治,改正它的错误。那这是一条路,但这种改革可能会触及到党内的改革路线。所以就出现第二个可能,那如果改革派跟这个所谓基本教义派,出现了矛盾跟斗争,以至于改革出走了,成立另外一个新的党,那么这个新的党在跟第三势力结合起来,这也是一条出路。

也未尝不很好,也未尝不好。第三条的情况就是,既不分裂又不改革,后期又落下去。那这个对民进党来讲是一个悲哀的事,对民主政治来讲也是一个悲哀的事。那么究竟这三种可能会哪一个最可能出现呢?要由时间来决定。后天谢长廷辞职就是一个指标。因为后天中常会,谢长廷据说他要辞党主席了。谁来接就是一个关键,如果说还是一批老人在那边游戏,或那边打子的话,那我觉得这第三条路了。

如果说苏贞昌,或者是党内的新生代出来的话,那么第一条路出现的可能性就比较大。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增华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台湾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