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齐平:谢长廷成陈水扁“陪葬品”
2008年03月25日 13:20凤凰卫视 】 【打印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台湾大选尘埃落幕,马萧高票胜出。如何解读此次选举,谁该为民进党败选负责,石齐平在24日《时事开讲》中有独家分析。

郑浩:2008台湾大选已经结束,马英九是不负重望。是当选为下一届的台湾领导人。虽然大选已经结束,不过台湾的政治情势的变化仍然在进行当中。如何来看目前台湾的形势,以及未来马英九所面临的挑战,我们今天就对这个话题请时事评论员石齐平先生,为大家做一个深入的分析。

石老师我知道您刚刚从台湾回来,那么这次选举已经可以说是尘埃落定。你是如何来看这次马英九胜出?

石齐平:首先我们看这个非常热闹紧张的选举尘埃落定了。

郑浩:是。

石齐平:我有一个感觉,就是台湾的民主政治的发展,当然有很多的一些负面的。但就投票选举这块来讲,这个投票到寄票,到开票,这个过程恐怕在全球范围之内,那个公开、公正跟效率恐怕也是算是非常出色的。

第二个我们注意到在昨天,就是说在选完之后,立刻做了一个民调。那么有将近80%多的人接受这样一个结果。包括他投票给绿色阵营的,他也接受。

郑浩:对。

石齐平:说明台湾的民主,老百姓的民主政治这个涵养还是在不断的进步中。那么虽然还有些缺点。那么这是我第一个感想。

第二个我觉得这次是最大的问题,我觉得这次选战有三个数字最有趣,值得去解读的。我们必须要讲的三个数字,第一个就是221万,看了以后明白?这个就是马英九超过这个谢长廷的一个票数。一边是这个765万,一边是544万,减下来就是221万。

那么怎么去解读把出乎很多人意料之外,可以赢那么大的差距。我觉得这个选战你可以从战略的角度来看,也可以从战术的角度来看。那么战略角度就比方说这次这个谢长廷主攻就是这个马英九这个蓝阵营的什么一党独大啦,或者一个中国的一个市场啦。那么战术上那就是反正很低的招数都出来了嘛。

郑浩:对。

石齐平:什么绿卡啦,什么东西,这个人,或者那个人。但是我觉得这些在这次选举中都没有起太大作用。真正决定的221万票的差距的,是真正的基本面。就八年以来,陈水扁主政下,民进党主政下的老百姓的生活实在是逼的受不了了。

郑浩:对。

石齐平:他不管别的,你什么战略我不看,我最票就是要发泄。第二个就是陈水扁这个家族,那种作风实在太为人所不耻了。第三个民进党做执政党,那时候老在意识形态里面打转、打不出来呢。老百姓心里面也就烦了,这三者互相是有关联的。所以这种不满实际上前年的红杉军开始就已经展现出来了。延续到今年年初的是立法委员的选举,它又发泄了一次。这次是第三次发泄,所以在这个意义上战略跟战术不重要。真正是这个基本面的问题。

那么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今天与其说是马英九跟谢长廷在竞争,不如说是马英九跟那个陈水扁在竞争。因为陈水扁要付最大责任嘛。

郑浩:嗯。

石齐平:所以从某个角度来讲,是谢长廷成为了陈水扁的一个陪葬品。也可以说民进党也成了陈水扁的陪葬品。中国有一句话改革成也什么败也什么,我觉得改一改,民进党成也陈水扁,败也陈水扁。今天落下去也是因为陈水扁的结果。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增华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台湾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