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警救人”照片被误读成“城管抓小姐”(组图)
2010年04月24日 18:45南方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流传甚广的这张照片,其实是“协警救人”。黄兴能摄

新锐艺术家高氏兄弟以照片为原型制作的雕塑。

一张以“城管抓小姐”为题的照片在网上流传已有6年。尽管照片中的联防队员和红裙女子已无从查找,但照片的拍摄者以及媒体都多次澄清,照片其实是联防队员救下一位自杀女孩,但一再澄清并未让这则“流言”消失。流言何来,又为何那么多网友固执地相信?

一条普通的社会新闻

2004年3月13日,昆明李家堆221号,26岁的李某站在窗台上,准备第二次自杀。据称因为丈夫与其他女人有染,她去年曾经跳过一次楼,没有死成,此时腿上还有伤。这次,她被迅速赶来的民警劝说缓了一缓。消防员从楼上绳降而下,成功把她给救了下来。

“我那天去晚了,本来是在这个城中村拍其他的,听到爆料说有人跳楼就赶了过去。”时任昆明《都市时报》摄影记者的黄兴能对南都记者说,“我赶到的时候人已经被消防救了下来,然后就把人交给了联防队员,但她还在不停挣扎,这时候,照片中左边第一个联防只好抬起女子的右脚往前走,我恰好捕捉到了这个瞬间。在拉的过程中,这名女子一直强烈反抗。最后把她抬进了治安岗亭。”

现场已经被警方隔离,“出于职业敏感,我早就调好了相机,人出现后冲上去就连拍了两张。”这两张照片最后因为“不雅”报纸没有刊发,但其中一张被黄兴能发到了西祠胡同摄影记者之家与外地同行业务交流。

目前已无法考证照片什么时候图片说明变成了“四川某地某晚城管抓小姐”,照片本身不能说话,更符合网友想象的图片说明在整个中文互联网上被不停地转发,看到这张照片的网友更多会认为是“抓小姐”。

照片“被”流传,始料不及的黄兴能显得很无奈,“隔几年在网上就出现一次,每出现一次都轰动一次。”说到原因,黄兴能认为以前城管和联防制服很混乱,大家很容易搞混,此外民众“对城管成见太深”。

实际上早在2007年5月24日,黄兴能就已经在自己博客上澄清此事,不过这篇博客并未达到他预期的效果,诸如“黄兴能,你到底能不能啊?看这图片就知道那几个鸟人是城管”的回复比比皆是,黄兴能无奈地对南都记者说:“甚至还有人问我收了多少钱帮城管说话。”2008年底黄兴能也通过《都市时报》称:“这张照片被人不断误读,实在是背离本来的新闻事实太远,希望广大网友停止这种不负责任的转载。”

2008年1 1月3日,网友“confu”在《都市时报》官方论坛“彩龙论坛”发了这张照片,帖子中该照片仍被注明为“四川某地某晚抓小姐”。11月5日,彩龙论坛工作人员以网名“关中大侠”发表了声明称:“画面上这个女的精神有问题,而且是要跳楼自杀,是被这3个好心的联防人员给救了!”

针对这个帖子,11月7日,《都市时报》刊发了报道《联防救女4年转帖变“城管抓小姐”》,详细讲述了照片的来龙去脉,并呼吁“这张照片被人不断误读,实在是背离本来的新闻事实太远,希望广大网友停止这种不负责任的转载”。

但这篇新闻在网络上流传的范围远远不及误解版,2004年至今,照片依然以“城管抓小姐”为题在网上流传,雕塑作者也逐渐变成艾未未。

而且,当南都记者欲寻找照片中的联防队员和红裙女子时却发现几乎已无可能,甚至六年前出警的赵家堆派出所因为调整,已不复存在。

解构的雕塑

黄兴能博客里说的“雕塑”就是微博上被认为是艾未未作品的“城管抓小姐”雕塑,这件雕塑在2007年公开展出后曾因为有色情之嫌引发了一番巨大争议———雕塑中的女子没穿内裤。

艾未未工作室对南都记者说,艾未未并没有关注这一事件,他关心的是另一件“女子刺死官员事件”。一番了解后记者得知,这件名为“抓小姐”雕塑的真正作者是新锐艺术家高氏兄弟。高氏兄弟告诉南都记者,这件雕塑是2007年参加一个联展时的作品,展出后就放在了798他们的工作室前,但2009年5月18日晚突然被798的物业“偷”走了,虽然早已报案,但雕塑至今仍没归还。

高氏兄弟说,这件雕塑的原型的确是那张照片,作品完成之后也有听说过照片其实是被误传一事,但也仅仅是“听过,还不能断定”。并向记者打听实情。高氏兄弟说:“作品不是新闻,而是语言的表达,无论是不是城管抓小姐,这件作品在艺术上还是成立的,只是重新地解读。”当记者问到作品是否会妖魔化城管时,他反问道:“城管是在被妖魔化吗?”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王平伟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