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硕士武汉当城管 称现实与理想落差很大(组图)
2010年02月25日 17:20荆楚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高学历城管员行走在街头 (记者万多摄)

城管新人打造双语执法岗

同样是行走江城街头,整治占道经营,但他们是年轻的80后,拥有本科、硕士学历,有的英语过专业八级,可进行双语执法。从去年9月至今,江岸区城管(执法)局招聘的9名高学历城管新人走上工作岗位已近半年,他们的工作和生活状态怎样?又给江城城管执法吹来怎样的新风?

写实

酸甜苦辣

现实与理想落差很大

通过武汉市国家公务员招聘考试——分配到江岸区城管(执法)局——从事一线城管执法任务,9名被冠以“高学历城管”称号的年轻人,就这样穿上了“城管执法”的制服,带着各自的理想,他们站在了整治占道、出店经营、广告招牌的第一线,至今已半年。

“参加城管工作,我有股热血青年的冲动,想依靠自己的能力去改变点什么。”这是任骞的初衷。但是,当执法对象当街下跪在他面前时,他当时就蒙了。

卢岳一末说:“我做城管,就想有一天能够真正地帮到别人。”可是,面对屡劝屡犯,屡犯不辍的烤红薯“游击者”,执法冲突仍然不可避免地发生了:暂扣下半袋子红薯,与“帮助”二字风马牛不相及。

饿了,不敢回几站路之外的局机关食堂吃饭,因为轮流值守不得懈怠,以免占道摊贩趁空当钻出来,更怕被媒体抓到曝光,造成负面影响。冷了,就躲进地下通道避避风,将每天高强度的巡街执法当作瘦身运动;打电话给家人、过年回家,都是报喜不报忧,怕让本就不太理解的家人更添担心。这些,才是现实,才是真实的城管生活。

做城管半年了,说起执法生活中的酸甜苦辣,他们信手拈来。但不被理解、不被认可的无奈,无时无刻不在敲击着这群80后的心灵。也催促着他们思考:这到底是为什么?面对记者,他们无一例外地呼吁,希望能得到更多的理解。

不是没有喜悦,“我帮助过的那位老奶奶,看到我就像对自家姑娘一样亲热地招呼,让我这个外地人感到分外温暖。”卢岳一末说。

戴鑫穿便装带女朋友上街被执法对象认出,对方死活不愿收钱,他不得不“落荒而逃”,心里却充满了成就感;辛勤值守的路段被打上“免检”示范标志,心里偷着乐了好一阵子。

在工作中,“高学历”发挥了不容小觑的作用。上岗一个月,戴鑫在沿江大道执法时发现,经常有外国人求助。结合几个队员英语好的特点,他构思成立了江城首个双语服务示范岗,去年“十一”期间在汉口江滩门前正式设立。在“中德交流周”期间,该示范岗发挥了极大的服务作用。

疑问

从业城管

是选择还是“被选择”

在交流中,几名城管新人表示,在当初报考时,都曾考虑过城管这个职业在当前的特殊地位。站在舆论的风口浪尖,选择城管系统从业,将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

但同时要看到的是,除了舆论压力、观念误读,城管同样是“铁饭碗”的代名词。而当前就业形势并不太乐观,能够找到这样一份福利待遇都不错的公务员工作,已经让很多同龄人心生羡慕了。

陈思曾在黄陂区城管“坐机关”三年,边工作边读研究生,之所以在毕业后再次选择城管行业,一个出发点就是因为招考名额多,相对来说录取率就高一些。

“对今后的城管从业道路有何规划和想法?”“这样的激情你们还能持续多久?”记者的发问没有得到很有力的正面回答。几名城管新人均表示,在遭遇拉锯执法的疲惫和无奈后,他们都曾问过自己同一个问题:“还能坚持多久?”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厦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