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茅于轼遇意外困境 扶贫学校面临解体
2009年09月10日 15:15新世纪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78岁的经济学家茅于轼创办了5年多的扶贫“小保姆学校”由于一场意外事故面临解体危险。茅于轼博客文章《无妄之灾》引发了社会争议,有人说老爷子给穷人办好事太难了,也有人说,茅于轼是希望引起社会同情逃避责任

为贫困地区农民介绍保姆工作机会的富平家政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富平家政)正面临着生存危机。该中心董事长、78岁的经济学家茅于轼在一篇题为《无妄之灾》的博客文章中披露:根据法院判决,富平家政要对一场意外事故赔偿53万元,这个注册资金仅仅为3万元的小公司根本无力偿还。

“如果我们把富平家政关门,以后穷困地区的妇女怎么就业?她们去找谁能真心诚意地帮助她们?”茅于轼在博客中写道。

富平家政是富平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以下简称富平学校)的“造血机器”,该公司的收益用来补贴富平机构这家非盈利机构的开支。在富平学校完成培训的学生(这些学生都是贫困地区的农村妇女)都是由富平家政介绍工作的。

“这是两个不同的机构,但都是茅老等人投资的。”富平家政总经理陈祖培说。陈祖培同时也是富平学校的副校长。

“说实话,富平家政是盈利的,茅老说过,非盈利机构不是说自己不赚钱,总是拉人来捐款,而是股东、投资者不分红,赚到的钱投入到这个学校,这个事业中去。”陈祖培说。

“无妄之灾”的开始

富平家政遭遇了所有家政公司最不愿意看到的一幕:今年春节前几天,富平派出的家政服务员雷某所照顾的孩子意外从沙发上跌下,由于脑外伤不幸死亡。

“出事时的情况,除了现在已经回到天水老家的保姆小雷之外,已经没人知道。”陈祖培说,“我们都是根据她在派出所的笔录来了解的。”

这份记录显示:2007年2月7日中午12点左右,雷某和她看护的两岁孩子一起吃了饭,孩子站在沙发前忽然吐了。当时雷某给孩子脱去弄脏的外衣,帮孩子揉了揉肚子,希望能让孩子好受一些。然后孩子躺在沙发上,雷某去洗手间拿拖把,就听见了“啪”的一声。

“她当时知道坏了,赶紧过去看,孩子摔在地板上,在大声地哭。眼见着头上一个大包就起来了。”陈祖培说,“她从来没想到沙发这样一个孩子熟悉的环境会造成危险。”

在富平学校里,学员学习过如何应对紧急事件。“她首先通知了家长,同时打电话给邻居帮忙,还打电话给富平家政分配点。”陈祖培说,“邻居过来帮她锁上大门,另一位邻居在楼下正要停车,看见出了事,赶紧让她抱着孩子上车直奔医院,这时候大概是12点20分。”

孩子先被送到最近的通州妇幼保健院,后因为伤情严重,又转送到朝阳区的北京儿研所,这时富平家政分配点的李经理赶到,儿研所又建议送到长于脑外科的天坛医院。富平家政总经理陈祖培这时也赶到了天坛医院。

“一是宽慰家长,全力抢救孩子,一切费用富平这边先出。”陈祖培说,“二是,得赶紧让我们的家政服务员稳定下来,她不能再出事了。”

2月8月上午,孩子不幸去世。孩子的父亲顾先生报警,警察让雷某去派出所写一写事情的经过。

“陈老师,我闯大祸了,我只好死了来抵孩子的命。”32岁的农村妇女雷某认为这是唯一的解决方案。陈祖培只好劝她。

雷某家很穷,丈夫长年卧病在床,一个10岁的孩子寄养在她姐姐家里,雷某家连孩子上学的书本费、杂费都交不起。

民警告诉陈祖培,这只是意外事故,不是刑事案件或者治安案件。雷某可以离开了。“这时候她48小时水米没沾牙,一下子老了许多,整个人样子完全变了。”

富平家政把她安排到员工宿舍里,有员工看着她,屋子里不许有带刃的东西,后来又让她从楼房搬进平房。富平找来律师给她讲解法律宽心,带她去看心理医生。陈祖培联系上甘肃天水当地的妇联,请那边为雷某70多岁的老父亲买张来北京的火车票,接雷某回家。

把家政服务员交到家人手中后,陈祖培松了一口气,但是更重的任务在等着他。出事后,茅老对陈祖培说,富平要负应负的一切责任。

<<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
茅于轼   富平   学校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汤涌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