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世土——琉球之名的由来
2009年10月26日 16:27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人林子平在日本仙台绘制的琉球国三省三十六岛图

冲绳群岛,给今天世人留下的印象,往往是琉璃一般一望无际的海滩,珍珠一般的岛屿,水天一色的古迹和壮观的美军驻日基地。这片小岛属于亚热带气候,由于位处西太平洋,亦受海洋性气候所影响。全年气温平均23℃,冬天也有20℃左右。雨季在4月至6月,7月至9月通常受西太平洋副高压脊影响而晴朗炎热,8月至10月则常受到在西北太平洋形成的热带气旋侵袭,台风会横过冲绳向西北或北趋向中国大陆或朝鲜及韩国,或向东北转向趋日本。

来到冲绳的人,可以注意到,这个地方的居民是世界上最长寿的人。以当地海产和无污染蔬菜而制成的苦瓜炒蛋和苦瓜炒豆腐、冲绳面条、干炸双带乌尾冬、红烧猪蹄则是世界各国观光客必尝的美食。膨胀茶(ぶくぶく茶)、海葡萄(海ブトウ)、金楚糕甜点也是游客带回国必不可少的礼品。

在冲绳每年的不同时候均有形形式式的祭典,其中四大祭典是冲绳海洋狂欢节﹑大琉球·王国嘉年华祭典﹑桑托比亚冲绳体育盛会及冲绳花卉狂欢节。这些祭典均与该地的本土神话有关。而冲绳本地起源的武术——空手道,更是已经进入奥运会比赛项目。

但就在这些美景和风俗背后,有一段相对较少被人关注的历史,那就是冲绳的前身——琉球王国的前世今生。

琉球之名的来源是这样的:公元6世纪中后期,隋炀帝令羽骑尉朱宽出海寻访海外异俗。行至今日北起奄美大岛,南至与那国岛(今钓鱼岛西南170公里)时,见一片珍珠般的岛屿浮在海面中,“若虬龙浮在水面”,遂为其取名流虬。唐朝编纂隋书时,为避帝王龙讳,将该地更名为流求。至朱元璋时期,将该地美名以:琉球,意味琉璃玉和珍珠球,可见其壮丽奇绝的景色。

在19世纪末以前,作为独立国家的琉球王国是一叶漂流在西太平洋上的一个壮丽奇葩。她有独立的国家制度、完善的政府机构、特立独行的经济方针、自主的外交权力、精良的武装力量、与其他地区决然不同的民族文化和官方指定的官方史书。

琉球国在1650年开始编订国家官方史册《中山世鉴》。史书中说,琉球人的祖先是阿摩美久神女。(即今天奄美大岛的名字由来,该岛也是神女的故乡。)神女生三子二女,则分别为王室、诸侯、神女、巫女和百姓的始祖。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金亮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