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臣秀吉的野望
2009年10月26日 16:47 】 【打印共有评论0

丰臣秀吉,战国时期日本武将,统一了日本三岛

信史可考的外寇对琉球群岛的入侵(隋朝陈陵的入侵因科学水平的限制,无法确定他登陆的是台湾还是琉球群岛。)可以追溯到忽必烈对东洋的远征时期。但是忽必烈对海洋的野望因为两次“神风”的扫荡而彻底破产。同时日本、爪哇和安南才是蒙古人的重点攻击对象,琉球因此才免于大范围战祸。历史上蒙元对琉球入侵的确切记载只有两次,1291年,蒙元海船万户杨祥对琉球的远征。但是历史上没有记载这次远征的结果,估计要不就是因为远征队遭遇冬季风暴喂了鱼,要不就是根据日本记载的那样:被土著打败。五年后,蒙元再次远征,结果又遭到惨败,(这次确实是被琉球土兵打败。)临走的时候跑到附近几个小岛上,抓了几个原始人,砍下脑袋回去报功。

但是琉球国依靠贸易积累起来的巨大财富依旧招致了北方强邻无穷的觊觎之心。

由于琉球国长期以来向日本国雄藩萨摩进贡,其他大名非常羡慕,于是,日本关西的和泉守(官职)三宅国秀经幕府大将军足利义植批准,准备征讨琉球国。五年后又有备中国(地名,今冈山县西部)准备讨伐琉球。结果两次讨伐都因为兵船被“倭寇”烧毁船只而流产。这些“倭寇”实际上是日本国萨摩藩主岛津义弘家的私兵。岛津烧了别人的船,还厚颜无耻地通知琉球国:这些匪类打着幕府的旗号欺负你们,要过我的领地,我怎么能让他们这么做呢?

当然,岛津家的算盘自然不是保住琉球国的独立,而是把这块贸易专权的肥肉留给自己独享。

1582年,日本战国历史上最有争议的枭雄丰臣秀吉继承了织田信长的遗志,即将统一日本列岛。他以十五万之众的恐怖兵力蜂拥九州,萨摩藩投降。(后来的萨摩藩一直以来不买幕府的账,明治维新的倒幕派中,他们也是中坚力量。)

岛津义弘觐见丰臣秀吉时,“猴子关白”(丰臣秀吉生于猴年,且外人都说他长得像猴子,故有此载入史册的绰号)接受义弘之子忠恒的建议出兵琉球国,于是对义弘透露准备吞并琉球国,令岛津先警告琉球国,送上明帝国钦赐的国玺,还要让琉球国配合日本远征朝鲜和明帝国,否则就对其加以武力征服。义弘对侵犯萨摩藩利益的此举非常反对,但时逢明帝国赶上了一个28年不上朝的活宝--明神宗万历皇帝(万历皇帝正与大学士张居正较劲),做下种种天怒人怨之事。丰臣秀吉听到明帝国逃到日本国的流民的怨声,认为琉球国的靠山非常虚弱,而且岛津父子正在闹矛盾,正是到了吞并这个独立国家的时候。岛津无奈,只得于同年末遣大慈寺龙雪和尚前往琉球。琉球国得到国书,举国震动,立刻通知明帝国日本的阴谋,为明帝国争取了宝贵的时间。同时因尚永王病重,琉球国方面并未答覆日本国使节。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金亮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