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球群岛:西太平洋战略中枢(图)
2009年10月22日 18:10国防知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冲绳嘉手纳基地的美军泳滩

琉球群岛是东北亚地区东出太平洋的必经之地,被日本人称之为“国门”。二战后,美国将它建成为太平洋“岛屿锁链”的中心环节,被誉为美国“西太平洋战略中枢”。

在日本九州岛与中国台湾岛之间,琉球群岛如珍珠般洒落在西太平洋上。依东北、西南走向依次为奄美诸岛、冲绳诸岛和先岛诸岛,蜿蜒1000公里,总面积4600平方公里。由于地处亚热带,琉球群岛温暖的气候条件非常适合种植甘蔗和热带水果。这里常年气候温暖、空气清新,为碧绿的海水所环抱,素有“东方夏威夷”之美誉。

琉球群岛原本是中国的属地。中国史书最早把这里称为流虬,意思是该群岛漂浮于大海之上,有如虬龙。按汉语“琉”的意思是“石之有光者”,而“球”的意思是磨圆的美玉,琉球即指这一串岛屿宛如发光的美玉。1372年,明太祖朱元璋时期,琉球成为中国的藩属,后来历代琉球王都由中国中央政府册封任命。这种关系直到日本明治维新后于1875年将琉球吞并为止。1879年,日本正式宣布吞并这个群岛,派知事取代原来的琉球王,并把这里命名为冲绳。

1945年,美国进占琉球岛,约定由中美共同托管。可惜中国受内战影响,当时的国民政府无力派兵占领,中国因此丧失了收复琉球群岛的最佳时机。1972年美国将琉球归还日本,遭到琉球人的强烈反对,他们“聚哭于闹市”,连夜集会向美国、日本抗议,数度组团到台湾向蒋介石哭诉、陈情,代表团用汉语恳请蒋总统看在同是“一家人”的份上,在联合国仗义执言,准许琉球独立或并入中国版图。迫于美国的压力,自保尚且不足的蒋介石在此事上还能有什么作为呢?现在,琉球群岛上的居民虽然是日本公民,但是长期受到中国文化的影响,风俗习惯与日本文化有明显不同。

重要的地理位置赋予了琉球群岛极大的军事和战略价值,它东承美国西太平洋最大的海空基地关岛,北瞰千岛群岛和朝鲜半岛,南探巴士海峡,西窥我国台湾海峡及全部沿海地区。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金亮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