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现周恩来早年照片

最近,一帧由南开学校特聘教师、美国人艾伯特珍藏多年的周恩来总理学生时代与南开学校师友合影的照片,被天津市一位藏家在美国发现,并将其购回国内。照片中周恩来与同学手托一镜框,内有“含英咀华”4字;与其对…

11:17

红岩村工作人员回忆当年从事秘密工作的往事

秘密交通工作是笼罩一些神秘色彩的特殊领域,是机密性、政策性、纪律性、技术性都很强的重要工作。当年在重庆,为加强秘密交通工作,周恩来不仅提出严格而细致的要求,而且采取许多改进措施,指示袁超俊做了大量工…

09:15

谁是蒋介石不敢杀又故意放走的中共将领?

真不相信啊……  记者:陈赓将军是一个乐天派,平时喜欢和战友朋友们开玩笑,他和他的战友、上级领导、下属的关系都非常好。记者:在许多黄埔军校毕业的人中都有一个说法,就是黄埔军校有三杰:蒋先云、贺衷寒、…

09:48

贺龙元帅之女回忆:母亲生下我18天就开始长征

围场是我的母亲蹇先任在战争年代工作过的地方,从抗战时期直到解放战争,母亲几乎全部是在这里度过的,这所学校便是以她的名字命名的。在红二方面军,母亲是屈指可数的女才子,1927年她在湘鄂西参加红军后,先…

13:49

万家岭血战:日军106师团师团长险些被逼切腹

日军东西被侦知后,薛岳也迅速对部署进行了调整,加强了对敌27师团的阻击兵力和防御体系。经过10月5日、6日上午两日与106师团的正面交战之后,薛岳于6日下午下达了合围总攻命令,其中,第74军、第66…

09:48

1935年“儿皇帝”溥仪访问日本[组图]

1935年4月2日,溥仪为答谢日本天皇御弟秩父宫雍仁的来访,由关东军安排,去日本访问。溥仪一行到达日本横滨后,乘火车前往东京,日本天皇亲自到车站迎接。随后溥仪由秩父宫陪同,乘宫廷仪装马车,来到天皇裕…

08:49

红3军团的消失:并入1军团后干部备受歧视

创立于1930年6月的红3军团,在井冈山斗争时期和长征途中立下了卓越功勋,然而,这支雄师劲旅却在长征后期神奇地消失了。军团下辖3个师,1师师长陈赓;2师师长刘亚楼;原3军团的部队编为红4师,师长陈光…

08:45

西路军真相澄清:西进并非执行“张国焘路线”

我们不难看出毛泽东对西路军问题所持基本的看法:其一,西路军在黄河以西的失败,是退却主义的“张国焘路线”最后破产的产物。其二,组织西路军渡黄河西进,是“张国焘命令”的。然而,无论我们从往来电文,还是诸…

08:32

张百熙跪求桐城派吴汝纶任京师大学堂总教习

现在说起张百熙,似乎很少人知道其名,但提起北京大学的前身京师大学堂的筹建者、当时的管学大臣,也许人们对他会有一点依稀的印象。张百熙墓处在泉井材小组后山的半山腰上,整个墓地占地面积约一百平方米,墓前有…

15:36

南昌起义女战士何柏华:被邓颖超杨之华营救

何柏华,1911年农历正月初一生于福州城内西门一个中医家庭。金丰暴动后,何柏华奉调回福州任市委常委,负责组织工作,参与领导了福州电报工人维权斗争,组织台江店员工会反对老板裁减工资。

15:34

1919年北洋政府在通县当众销毁鸦片

1919年北洋政府在通县当众销毁鸦片

09:05

张家后人今安在?张学良的三个儿子均早逝

张作霖被炸死,日本人占领了沈阳,张学良被蒋介石拘禁,昔日的东北第一大家庭猝然解体……张学良与于凤至共育有一女三子,分别是张闾瑛、闾珣、闾玗和闾琪。儿子的名字取自《诗经·尔雅》:“东方之美者有巫医之珣…

08:16

重庆谈判:蒋介石从一支烟判定毛泽东是厉害角色

蒋介石曾对秘书陈布雷说:“毛泽东此人不可轻视。他嗜烟如命,手执一缕,绵绵不断。但他知道我不吸烟后,在同我谈话期间,竟绝不抽一支。对他的决心和精神,不可小视。”

08:14

台军披露:华侨“战鹰”击落日机不逊高志航

抗战期间,华侨飞行员为中国空军的作战主力。陈瑞钿返美后,在奥勒冈州Beaverton邮局工作近30年,前年2月奥勒冈州的华裔联邦众议员吴振伟提案将Beaverton邮局命名为“陈瑞钿少校邮局大楼”,…

14:18

1949年前后 美国中情局间谍秘密入藏被误杀

这份记录在马克南死后由白智仁完成,并带到印度交到美国驻印度使馆,由美国驻印大使亨德森发给国务院。白智仁在拉萨住了6周,与达赖、噶厦和西藏“外交局”成员以及印度驻拉萨使团代表进行了广泛接触。

14:01

太平军的“讲道理”:把反驳者五马分尸

“讲道理”大会期间,也有惨剧发生。据亲身经历过“讲道理”的文人陈徽言撰写的《武昌纪事》上讲,他曾看见一位身材魁悟的人推开众人,高声抗辩,驳斥太平军宣传“大师”所讲的内容是摧毁儒学道统。在恼羞成怒之下…

12:08

共和国第一部《婚姻法》诞生 国家大法深得人心

中央立即将该婚姻条例草案分别送各民主党派、中央人民政府、全国政协、法制委员会、政法委员会,以及政务院政务委员会议,各有关司法机关、群众团体征求意见。中央人民政府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陈绍禹(王明),代表…

11:03

中共地下组织是怎样发动抗议美军暴行运动的?

29日下午,中法大学召开了学生自治会理事会和院系代表联席会,一致同意罢课,深夜获悉北大学生被打后决定游行。1946年12月 31日,中共中央发出指示,要求国民党统治区的地下党组织发动群众响应北平学生…

11:03

张学良在父亲发生意外后靠什么顺利接掌东北军

在张作霖死后一个月,张学良即顺利接手东三省的军政大权。那么,在张学良接班的问题上,张作霖起了怎样的作用?他如何在自己突然出现意外的情况下保证了张学良接班的顺利进行?

10:57

毛泽东重庆谈判40多天 强调“和平团结民主”

重庆渝中区解放西路66号重庆日报院内,有一幢平层、青砖结构、风格独特的礼堂。10月8日,毛泽东在渝谈判40天之际,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主任张治中在这里举行盛大宴会,党政军要人及文化、新闻等各界人…

10:25

徐康:与谢泳先生辩所谓的“沈崇案之谜”

震惊全国的沈崇事件和由此引发的抗议美军暴行运动过去整整六十年了。”  但是令人诧异的是:综观全部谢泳先生转述的档案引文,没有发现这个审判结果是在何时何地由什么法庭审理作出的。

10:25

红军长征途中左右两路军“武力解决”之谜

对李维汉的回忆,黄克诚在《黄克诚自述》中的回忆可以佐证:“当时还传闻张国焘密令在右路军的陈昌浩扣留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以胁迫党中央和右路军南下。当年红军的许多高层领导人所听到的有关“武力解决”的传言…

12:27

杜月笙凄凉晚年:何以滞留香港不去台湾

杜月笙(1888年8月21日-1951年8月16日),原名月生,后因国学大师章太炎建议,改名镛,号月笙,典故出自“周礼太司乐疏”:西方之乐为镛,东方之乐为笙。平地起风波,已经定了的派代表赴北京参加中…

11:47

袁世凯依法当选临时大总统:并非孙中山让位

南北议和,是辛亥革命的重要转折。议和的结局是清帝退位,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通过和平谈判实现政权更迭的重大事件。清帝退位后,孙中山辞职,南京参议院依法选举袁世凯为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只是兑现政治承诺而…

09:58

武汉空战:抗日战场上以弱敌强的中国雄鹰

早已摩拳擦掌的中国空军此时业已完成空中战斗编组,按照预定计划就像猛虎下山一般直奔日军机群而去。"此次空中奔袭作战,中国空军无一损失,其中一架战机中弹受伤,飞行员仍顽强护机最终安全返航。

11:43

震惊全世界的刺杀:命丧中国的日本首相

安重根怕打错了人,又向跟随伊藤博文的几个日本人开了四枪,场面顿时大乱。1894年,伊藤博文参与策划了日本对朝鲜的侵略和中日甲午海战,战后与中国签订《马关条约》。伊藤博文可以说是日本最清醒的大脑,安重…

11:02

1937年元旦 不喜政治的胡适的三个新年愿望

胡适是个“不可救药的乐观主义者”,新年祝辞最终还是写完了,题为《新年的几个期望》。期望只有三个——结果只实现了一个,还是在八年之后;另两个,倾胡适毕生之力,都没有看到。

14:17

孙家坑51号与北平和平解放 见证人口述历史

1948年底至1949年中,应傅作义将军之邀,邓宝珊将军一行四人,专程赴北平担负与解放军和平谈判的重任,其间,曾全程下榻于孙家坑51号——孙宅。杨虎城当年曾任祖父孙岳率领的国民三军第三师师长,与祖父…

10:26

陈独秀出狱后想去延安中共提出哪三大条件

1937年9月12日,陈独秀、潘兰珍拎着大包小箱,挤在逃难的人群中登上开往汉口的轮船。听了罗汉的前后叙述,陈独秀又看了看中共中央的“三项条件”,说:“前一条我已声明同托派组织脱离关系。

10:23

日军据点里吃午饭 开国上将张爱萍皖东北历险

新中国成立后,历任解放军第七兵团暨浙江军区司令员、华东军区兼第三野战军参谋长、浙东前线指挥部司令员兼政委、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等职。为巩固皖东北团结抗战的局势,张爱萍1940年3月20日率部回师…

10:18

史海回眸:1949年公安部门破获上海的假币案(图)

1949年,中国共产党稳定了上海的金融和经济之后,国民党反动派不甘心失败,又把人民币作为攻击的目标,企图阻挠人民币的发行,开始大量制造假币,投放市场。中共淞沪警备司令部军法处在审理艾中孚一案时,从案…

09:56

揭秘:毛泽东筹建团组织时发展的第一个团员

1920年10月,毛泽东在组建长沙共产主义小组的同时,着手筹建团的工作。为了贯彻全国团的“一大”精神,1922年6月17日,社会主义青年团长沙执行委员会召开改组大会,毛泽东被选为执委会书记,李隆郅(…

09:37

岗村宁次:彭德怀眼中华北日军“最厉害”司令

1945年2月,一直在华北前线指挥作战,与冈村宁次打过多年交道的八路军副总司令彭德怀,曾在一次会议上讲过:“冈村这个家伙是很厉害的一个人。”此人“老练得很,是历来华北驻屯军6个司令官里最厉害的一个。”

09:35

汪精卫刺杀清摄政王是因为孙中山被指控贪污

本可以大书特书的,就是他年轻时舍生忘死刺杀清廷头号人物摄政王载沣的壮举,无奈他后来“天字第一号大汉奸”的名头太大,模糊了这段英雄历史。在“远距离革命家”的批评和“倒孙狂潮”的双重打击下,同盟会的道义…

09:05

为获苏联支持 胡汉民提议国民党加入共产国际

1925年9月22日,胡汉民自广州黄埔出发,搭乘苏联“蒙古号”轮船北上,开始了他为期半年的“考察”之行。4月11日,范斯亭劝说胡汉民北上返回莫斯科,说是国民党中央政治会议传来明码电报,命令胡汉民留在…

08:23

延安大生产运动模范吴满有被国民党俘虏之后

1948年9月,吴满有(右)与杨经曲(左)在南京国防部政工人员的陪同下,举行记者会,交出一份事先写好的自白书。1948年9月,被幽禁的吴满有,吸一口香烟,表情默然,延安风光的日子恍如隔世。

14:51

典型人物如何塑造:延安时代的吴满有“神话”

延安《解放日报》对劳动英雄吴满有的报道,是中国共产党党报史上大规模、有系统的典型报道之滥觞。[50]参见1943年12月11日《解放日报》第一版《 (引)响应高岗同志号召(主)吴满有创造模范乡》  …

14:31

《陈诚回忆录》:抗战中武汉会战的经验与教训

武汉会战从持久消耗的战略上看,仍不能不说是成功的;但在战术战斗方面,缺点的地方还是很多。而且失败的情形,属于偶发的过失者少,属于覆辙重蹈者多。语有云"失败为成功之母",这是说纠正过去失败的经验,自然…

11:42

辛亥革命纪念馆奠基 外形寓意先烈开天辟地(图)

海内外高度关注的辛亥革命纪念馆,昨天在广州黄埔长洲岛奠基,将于2011年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2011年10月10日)时建成开馆。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副省长雷于蓝,省政协副主席汤炳权等出…

09:18

近代中国哪三个区域军阀混战情况最为严重?

1920年直皖战前北洋和南方军阀各派势力的分配大概是这样的:  奉系由张作霖领导,在东三省发展,形成一支日渐重要的势力;皖系由段祺瑞领导,在北京中央政府和上海有相当大的力量,在津浦路沿线有相当大的影…

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