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毛泽东筹建团组织时发展的第一个团员
2009年12月31日 09:37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文章摘自《毛泽东史实80问》作者:田树德 出版社:中国青年出版社

1920年10月,毛泽东在组建长沙共产主义小组的同时,着手筹建团的工作。通过毛泽东和长沙共产主义小组的积极努力,长沙的建团工作取得显著成效。1920年入团者就有16人,1921年7月前入团者达36人。见高菊村等著:《青年毛泽东》,中央党史资料出版社1990年5月版,第151页。

这些入团者,哪一个是毛泽东介绍发展的第一个团员?有的著作记载,毛泽东介绍发展的第一个团员是刘少奇,有的说是张文亮,有的说是彭平之。到底是哪一个呢? 据现在保存的长沙地方《团员调查表》(1924年填写)记载,在湖南最早加入青年团的是彭平之,其入团时间和介绍人栏内填写的是1920年10月,由毛泽东介绍参加青年团。就是说,他是毛泽东介绍发展的第一个团员。

彭平之,字承玺,号绶宗,今湖南省双峰县井字镇红光村人。1900年4月10日出生于一个书香家庭。1917年,彭平之考入湖南湘乡县驻省中学,经蔡和森的介绍与毛泽东相识。其实,毛泽东在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求学时,彭平之就曾慕名而去拜访毛泽东。

1920年8月底,陈独秀等从上海向全国各地发出信件,将社会主义青年团章程寄给毛泽东,并要求根据团章尽快发展团组织。

毛泽东根据陈独秀等的来信要求,立即在新民学会、文化书社成员以及第一师范等学校进步同学中,寻觅“真同志”入团,组建团的组织。长沙社会主义青年团虽然是在1921年1月13日正式召开成立大会的,但实际上,在1920年10月就开始吸收团员。

毛泽东发展吸收团员,首先想到彭平之。于是,便写信给彭平之,要求尽快来长沙。

彭平之在家收到毛泽东的信,便立即到长沙,在长沙市西区东北部、沿江大道中段东侧的潮宗街(又名草潮门正街)56号,找到了毛泽东。当时,毛泽东在此街创办文化书社,住在这里。

毛泽东向彭平之介绍了社会主义青年团的性质、宗旨以及入团的条件,提出想介绍他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彭平之当即表示同意。就这样,他成为毛泽东介绍发展的第一个团员。他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后,思想上进,积极靠拢党的组织。

1921年1月13日,筹建成立长沙社会主义青年团。1921年8月,毛泽东和何叔衡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回到湖南后,积极发展党的组织。1921年10月10日建立*湖南支部。这是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省支部。彭平之等10人,第一批被吸收加入中国共产党。

这时,党团组织生活没有严格区别开来,不少党员仍然是团员,参加团的组织生活,直到1924年才改变这种情况,没有担任团内领导职务的党员才不参加团的组织活动。

当时,湖南开展的各项政治活动,如工人运动等,在许多地方,特别是长沙,系党团共同进行。湖南最初的团员,大多数是党员介绍发展的,因而团组织自觉置于同级党组织的领导之下。这在全国团组织中具有特色,所以湖南团组织迅速稳步健康发展。到1923年12月,长沙团组织便发展建立25个支部,236名团员。

1922年5月5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这次大会,通过了团的纲领和章程,明确了团的性质和奋斗的目标,因而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为了贯彻全国团的“一大”精神,1922年6月17日,社会主义青年团长沙执行委员会召开改组大会,毛泽东被选为执委会书记,李隆郅(即李立三)任组织部长。

1923年12月,社会主义青年团湘区第一次代表大会在长沙召开,彭平之被选为团湘区第一届执行委员会委员。

1924年春,他被推举为长沙社会主义青年团湘区执委会组织部长,代理执行委员长。在任职期间,他根据毛泽东的指示,深入全省各地调查团的工作,提出整顿团的基层组织的方法,受到毛泽东的称赞。

除此,他还积极从事工人、农*动,为革命做出巨大贡献。1926年,任湖南省农协执行委员、*衡阳县委书记。1927年5月,“马日事变”发生后,国民党反动派悬赏缉拿他。在白色恐怖下,他坚持同敌人作斗争,表现了共产党人的高贵品格。

以后,他参加了秋收起义。接着,又跟随毛泽东到江西中央苏区开展革命工作,在同敌人作战时壮烈牺牲。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田树德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