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家坑51号与北平和平解放 见证人口述历史
2009年12月31日 10:26人民政协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949年夏,文艺界知名人士在孙家坑51号中院合影。前排:吴茵(左一)、张瑞芳(左二)、黎莉莉(左四);中排:傅冬菊(左二)、白杨(左三)、舒绣文(左四)、应云卫夫人(左五)、崔雪琴(作者的祖母,右一);后排:刘仲瑛(作者的母亲,左二)、张骏祥(左四)、邓宝珊(左五)、应云卫(左六)、邓团子(右二)、宋佩芝(右一)。前排正中间的男童,即本文作者孙仰白。

和平解放北平——六十年前发生的这一重大历史事件震动了全中国,顺应了民心,保护拯救了北平千年古迹,使200万北平市民免受炮火殃及。这200万市民中,就有年幼的我,就有曾参与了这一事件的我们一家三代人。

一个甲子过去了,当年参与或触及这一事件的人们大多也已过世。作为这段历史现已为数不多的亲历者和见证人,多年来我时时会有一种按捺不住的冲动,让这段历史重现枝叶。但其中涉及的人及枝枝杈杈的事情太多了,得从更早的时候说起。

孙家坑51号的主人

60年前,坐落在北平东四隆福寺街路北的孙家坑51号(“文革”时期曾改名连丰胡同),是一套前院有垂花门影壁的三进身四合院落。是我祖父孙岳(曾任国府委员,陆军上将)故居。当时的院落主人是我的奶奶——孙岳遗孀崔雪琴夫人和我的父亲——孙岳独子孙白琦一家。

1948年底至1949年中,应傅作义将军之邀,邓宝珊将军一行四人,专程赴北平担负与解放军和平谈判的重任,其间,曾全程下榻于孙家坑51号——孙宅。

以当时邓将军的身份、职位及所负重任,住进“六国”等大饭店,或中南海傅作义的总司令部招待处等地,都是毫无问题,符合身份的。但他执意要住在我的家——孙家坑51号孙宅,确有缘由。

祖父母与邓宝珊

早在1914年,陕甘志士邓宝珊还是一名16岁的青年小伙时,就参加了陕西的倒袁(世凯)运动,时称“华山聚义”。期间结拜了祖父孙岳、胡景翼等革命党人。及后多年,戎马沙场,逐鹿中原,讨袁贼,克辫张,覆清室,造共和,与祖父孙岳结成多年志同道合的战友志士。

祖父孙岳和夫人都十分赏识器重邓宝珊,故特把祖父的河北同乡友人李大钊介绍与邓宝珊相识,并将祖母的亲妹妹崔锦琴嫁给邓宝珊为妻。孙邓便结成连襟。姐妹二人知书达理,容貌出众,被北方社会美喻为“大乔、小乔”,轰动一时。

邓宝珊不但对祖父孙岳十分尊敬,对其妻姐崔雪琴的为人和胆识更是敬佩有加。1924年,冯玉祥、胡景翼、孙岳借二次直奉战争之机,发动了“首都革命”(亦称北京政变),推翻贿选总统曹锟,驱逐溥仪出宫,迎接中山先生北上主持国是。就在起事之夜的10月22日晚,祖母崔雪琴不顾性命安危,主动前往总统府陪同曹锟及夫人孙菊仙,彻夜打牌娱乐,暗中麻痹总统卫队,甘做“人质”,协助祖父孙岳(时任北京城防戒严司令)打开安定门,接应冯玉祥军入城,兵不血刃地完成了“首都革命”。

事后,被称为女中豪杰的孙夫人崔雪琴,其大义勇为之举,不仅在国民军中传为佳话,更使邓宝珊对其妻姐——我的祖母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并心生敬佩,以致数年后,邓宝珊与其妻姐崔雪琴及我的父母孙白琦夫妇又共同参与了一个几乎无人知晓的历史事件。

西安事变后,杨虎城将军被迫取消军政大权,并遭蒋介石逼迫即刻出洋考察。邓宝珊两次赴杭州向蒋求情后,陪杨虎城同赴上海,以策安全。就在杨、邓都刚离开西安后,杨夫人谢葆贞在西安的人身安全,突受威胁。军统特工想在杨将军不在身边之时,抓捕谢葆贞以迫使杨将军就范。

当务之急是为杨夫人找一个安全隐藏之地,既非当地亲友之家,又要有极可靠背景人士协助。危难之下,我的父母孙白琦和刘仲瑛夫妇立即将杨夫人谢葆贞藏在西安大差市九道巷的孙宅家中。事发在1937年5月底6月初,时近月余。

杨虎城当年曾任祖父孙岳率领的国民三军第三师师长,与祖父有袍泽旧羽之谊,且与我父亲孙白琦十分熟悉。面对如此性命关天的大事,孙家不会袖手旁观。当时父亲刚留法归国,任陕晋税务局局长,在西安也是较有社会地位的人士,不太容易引起外人怀疑。父亲白天照常上班,母亲则日夜相陪杨夫人谢葆贞,照料左右,寸步不离,深怕发生任何意外。

后从父亲带回家中的报纸上得知,杨将军要被迫出洋考察,杨夫人认为这将是与杨将军的生死离别,再也按捺不住心中激愤,拼死也要去上海寻夫相随。我父母苦口相劝,为了杨将军的后代,无论如何要保重好夫人和孩子的身体,千万不能自投罗网……但最后杨夫人还是泣不成声地和我父母相跪而别。

为了答谢孙家的相助和情谊,谢葆贞离陕后,并未从西安直赴上海,而是绕道北平,向住在孙家坑51号的奶奶——孙岳夫人崔雪琴当面道谢。奶奶留用午膳,略赠盘缠。为安全保密,杨夫人一路使用“孙”姓,才再离平赴沪,并平安抵达。

多年后,我仍清楚地记得母亲讲述这段往事时,声调的迟缓,面目的呆滞:“不能再劝了,再劝,杨夫人就要疯了……可这一去,就再也没有见到了……”当时留在北平家中的三姐孙华端回忆说:奶奶(崔雪琴)嫌我们太小(三姐和五姐孙华凌都才不到13岁),不让我们跑到北屋正厅来,怕我们叽叽喳喳对杨夫人有失礼貌。

为了一睹杨夫人谢葆贞的风采,三姐、五姐一早就偷偷爬在东耳房的彩色玻璃上“恭候”客人。杨将军夫人抵孙家坑51号后,只见她被家人簇拥着,从垂花门走入正院,奶奶在北屋门口迎接。杨夫人举止得体,穿戴入时,三姐几乎一字一句地说:人长得特别漂亮……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美]孙仰白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