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军据点里吃午饭 开国上将张爱萍皖东北历险
2009年12月31日 10:18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张爱萍(1910-2003),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四川省达县人,1925年参加革命,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红军时期,曾任团政委,师政治部主任。

抗日战争时期,曾任中共豫皖苏省委书记、八路军苏皖纵队政委、新四军第三师副师长兼苏北军区副司令员、新四军第四师师长兼淮北军区司令员等职,领导建立了皖东北抗日根据地,开辟了苏皖边区敌后抗日根据地、苏北抗日根据地,为夺取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做出了贡献。

解放战争时期,任华中军区副司令员、第三野战军前线委员会委员、华东海军司令员兼政委。

新中国成立后,历任解放军第七兵团暨浙江军区司令员、华东军区兼第三野战军参谋长、浙东前线指挥部司令员兼政委、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等职。

1959年9月后,历任国防科委副主任、国防工业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军委委员等职,主持国防科技、装备和国防工业工作。

1977年3月始,历任中央军委委员、国防科委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国务院副总理、中央军委副秘书长、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

张爱萍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曾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

2010年1月9日,是张爱萍百年诞辰,本刊特编发此文,以示纪念。

2010年1月9日,是开国上将张爱萍100周年诞辰。回顾历史,抗日战争时期,老将军历经艰险,团结带领抗日军民,创建皖东北抗日根据地的光辉业绩又一幕一幕浮现在眼前。

在日军据点里吃午饭

临涣集是安徽宿县西部的一个古镇,战略位置十分重要。1938年夏季,日军侵占宿县后,在这里安置据点,派有重兵驻守。

1939年6月初,担任八路军少将参谋、豫皖苏省委书记的张爱萍和新四军游击支队民运科长刘作孚一起,在中共皖东北特委秘密党员刘子吾引导下,风尘仆仆到达临涣城下。时近中午,又饥又渴的张爱萍提出要到日军据点里吃午饭。

此话一出,可把带路的刘子吾吓坏了,他望着日伪军盘查赶集群众的情形,心里突突直跳。为了对张爱萍的安全负责,他说啥也不同意,要求绕过临涣集东进。然而,他哪里知道,张爱萍进据点吃午饭的真正目的是深入敌穴,了解敌情。

久经沙场的张爱萍看着刘子吾着急的样子,笑了,他拍了拍刘子吾的肩膀,心平气和地说:“老刘同志,不用担心。我们穿着便衣,只要沉着应对,混在赶集的群众里头,日军怎么能看出我们是什么人?不用怕,跟着走!”刘子吾说不过他,只好服从命令,跟着张爱萍,夹在赶集的人群中,大模大样地向街心走去。

日伪时期,临涣集虽然萧条,但街道两边仍有不少店铺和小商贩,在街道旁搭起席篷,叫卖着烧饼、油条、馒头、面条等,有的还卖酒菜。张爱萍走进一个席篷里,大大方方地坐在一条长凳上,要来3碗卤面、3个烧饼,招呼刘作孚和刘子吾坐下吃饭。

张爱萍的大胆举动,使刘子吾吃了一惊,连忙轻声提醒:“鬼子经常出来巡逻!”正在这时,赶集的人群一阵骚动,“鬼子来啦!”有的人边喊边四散逃去。刘子吾赶紧拉着张爱萍着急地说:“咱们也躲躲吧!”

张爱萍沉着地朝街道上扫了一眼,安慰他说:“店家都不慌,我们慌什么!谅必敌人一下也认不出来,我们吃我们的。”说完,他把笠帽戴在头上,边吃饭边观察日军的动静。只见一小队端着枪的日本巡逻兵走了过来,向周围巡视了一圈,没有发现异常情况,又继续前行。不大一会儿,他们又回头巡视了一遍,看到临涣集上“太平无事”,便回到了驻地。然而,他们做梦也想不到,就在他们眼皮底下,有一个中共高级军官在吃午饭。看着日军远去的背影,张爱萍深刻意识到,在皖东北,日军人地两生,再强大也会有弱点,只要抓住战机,就一定能战胜它。想到这里,他开心地笑了。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1941年   张爱萍   日军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史文敏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