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苏诺门坎战役
2009年03月05日 18:49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已有评论0

1939年6月27日,关东军出动137架飞机成功轰炸蒙古的塔木斯克机场,苏军远东空军受重创。

1939年6月29日,第1装甲师团到达诺门罕的集结地点,第23师团全部,第7师团所部也都到达集结地点,至此完整了关东军司令部的部署。

诺门罕前线的日军兵力大致为4个步兵联队,即第23师团的64、71、72和第7师团的第26联队共四个联队,外加第7师团第28联队的一个加强大队;大半个骑兵联队,也就是5月被打残了的东八百藏的第64骑兵联队;2个坦克联队,即第1师团的第3、4联队;2个炮兵联队,即独 立野炮第1联队和野炮第13联队;2个工兵联队,即工兵23、24联队。外加一个飞行师团,一个汽车联队。军备大致有212门火炮,速射炮(反坦克炮)128门、山炮24门、野战炮36门、九O式野战炮24门,飞机180架,坦克82辆,装甲车26辆,汽车400辆。

以上是日军的,下面是苏军的。

1939年6月1日,朱可夫将军接到莫斯科命令去报道,次日即到达国防人民委员会(国防部),国防人民委员伏罗稀洛夫元帅宣布调令,年轻的朱可夫被任命第57军军长。

1939年6月5日,朱可夫到达第57特别军的指挥部,听取了军区委员会的战况汇报,6月8日,国防人民委员命令,解除了费克连科第57特别军军长职务,任命朱可夫为该军军长。在详细分析和讨论后,朱可夫得出结论:“我驻蒙古的第57特别军的兵力无力阻止日军的军事冒险,特别是如果日军同时在其他地域和其他方向发动进攻的话,就更无能为力了”,并向国防委员会递交了份报告简述苏蒙联军行动计划:增加兵力坚守哈拉哈河东岸的登陆场,同时准备从纵深进行反突击的作战计划。第二天得到答复,国防人民委员及总参谋长完全同意朱可夫等人对情况的判断和下一步的行动计划。朱可夫还要求加强空军力量,增调不少于3个步兵师和1个坦克旅的兵力,并要求加强炮兵和航空兵。国防委员会不久就回复,满足其要求。增派的空军力量中,还包括21名荣获苏联英雄称号的飞行员,领队的是朱可夫在白俄罗斯军区就很熟悉的著名飞行员斯穆什克维奇。同时还送来了新型飞机,即当时十分先进的N-16和“欧”型飞机。(朱可夫回忆录)

1939年6月22日,得到加强的苏联空军与日本陆军航空兵打成平手,随着苏联后方源源不断的补充,苏联空军才逐渐压倒了日本陆军航空兵。

1939年6月27日,第7飞行旅团团长宝藏寺少将率领100多架飞机空袭远东苏军的3个空军基地,事后宝藏寺少将给关东军总部发了“捷报”:击落苏机99架,击毁地面苏机25架,共124架。但苏联方面战后编的苏军简史里并没提27日的损失,有种说法是朱可夫早先预料到了空袭,特意放的模型飞机迷惑日军。(比较汗~~~- -)

1939年7月1日,据朱可夫战争回忆录所说,空战一直进行着,但苏联空军仍然没有夺取制空权。(假如日方27日的战报真实,那是失去了制空权- -~)

1939年7月2日,认为摧毁了远东苏军空军的关东军发起了进攻,而朱可夫要求的增援还没有到达,日军兵力占了优势。

日军诺门罕前线总指挥小松原中将制订了两岸夹击苏蒙军的作战方案:以日军第7师团的步兵第26、28联队为主力,从哈拉哈河上游渡河,进入西岸哈玛尔达巴山,歼灭苏蒙军炮兵阵地,居高临下以炮轰东岸苏蒙军阵地;将军庙的第23师团和第1战车师团及满洲国兴安骑兵师,从正面进攻哈拉哈河东岸的苏蒙军,形成夹击,全歼苏蒙联军。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