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苏诺门坎战役
2009年03月05日 18:49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已有评论0

1939年8月30日,东京大本营方面的中岛参谋次长来沈阳,向关东军方面传达了“诺门坎方面,作战不应扩大,立刻设法终结”和“关东军兵力不足,应该立足于长期坚守”的命令.实际上是要关东军认输放手,不过措辞相当委婉.然而关东军极力游说,认为应当“以四个师团全力攻击,然后再转入冬季防御.”反过来,中岛和随行人员居然被说服.8月30日晚宴上,关东军司令部充满了和大本营和解的欢喜.然而在中岛回东京的9月1日,德国入侵波兰,欧洲战火爆发.为了预防世界局势的波动,大本营的态度再度变为谨慎.中岛再次来到关东军时,已经完全反对原有的攻击计划.关东军司令植田中将几乎是哀求要东京准许至少发动一次“收容死难将士尸体的进攻,否则就将我解职.作为对他请求的回答,关东军主要首脑被解职---关东军司令官植田谦吉陆军大将、参谋长矶谷廉介陆军中将;一个月内又陆续免去了参谋本部次长中岛铁藏陆军中将、作战部长桥本群陆军中将及参谋本部作战部长与关东军司令部作战部长和所有作战参谋等将佐的职务。

1939年9月3日,日军大本营彻底否定了关东军调动兵力重新发动攻势的计划,日本政府开始通过外交途径收拾局面。

1939年9月9日,日本驻苏大使东乡同苏联外交当局谈判停战问题。

1939年9月16日签订了停战协定。主要内容是:日满军和苏蒙军于9月16日上午2时(莫斯科时间)停止一切军事行动;双方军队停止在9月15日下午1时的控制线上。双方同意交换战俘,并成立了一个委员会来划定哈勒欣河地区蒙古 人民共和国和满洲之间的边界。

战后统计

战打完了,动完手了,战后就开始动嘴了,所以战后统计资料一直都比较乱,版本很多。我这里就给出部分我搜集的。

版本一

二战苏德双方损失[最新数据及损失交换比例]

苏军

注:苏联伤亡解密数据可以查阅克里沃舍夫准将(GF Krivosheev)的出版书籍。英文版

为《Soviet Casualties and Combat Losses in the Twentieth Century》。

阵亡:因伤死于战场或撤退途中。

伤死:因伤死于后方医院。

病死:死于疾病,事故,处决等非战斗原因。

失踪:被俘,逃亡,打散等各种原因。

受伤:在战斗中遭受的非致命性伤。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