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苏诺门坎战役
2009年03月05日 18:49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已有评论0

诺门坎参战的日军

陆军步骑兵部队:第23师(全额,丙种师团),第7师(部分;甲种师团),第24联队(归第12师团),满洲兴安军第8骑兵团,满洲石兰昆独 立混成旅。

陆军装甲兵部队:第1战车师团的第3、4联队

陆军航空兵部队:飞行第7、9、12、15旅团。

诺门坎参战的苏军

陆军步骑兵部队:第57师,第36师(摩托装甲师),第82师,蒙古骑兵第8师,蒙古骑兵第6师。

陆军装甲兵部队:坦克第6旅,坦克第11旅,摩托装甲第8旅,摩托装甲第7旅,摩托装甲第9旅。

苏联空军:空降兵第212旅,第1独 立集团军所属的航空兵部队。

日军方面的补充:

第7师团参战部队:步兵第26联队部分部队(1个步兵大队) ,歩兵第28联队第2大队工兵,第7师团直属部队。

参战的第7师团部分,加上第12师团的第24联队,关东军各部队抽调的炮兵部队,运输部队(含满洲国防军旅团辎重联队与兴安军一个旅),编在一起,名为小林支队,由23师团指挥。

陆军航空兵兵的4个旅团,共8个战斗机中队、轻轰2个中队、重轰6个中队、侦察2个中队。

苏联方面的补充:

贼鸥说还有第1集团军司令部与直辖第152师,第1集团军直属独 立重炮兵连,第406信号营,第937信号营,但他的资料一直有夸大日军贬低对手的毛病,且我找的资料里都没提,故未列。

空军方面,搜集的材料里没一个说详细的,日后补充。

以下主要依据《朱可夫战争回忆录》,《朱可夫传》,《苏联伟大卫国战争史》,林三郎《关东军和苏联远东军》,《诺门罕--日本第一次战败》---一个日本关东军军医的战争回忆,其他相关资料为辅写的,本人能力有限,难免出现疏漏和失误,欢迎指正。

诺门坎简介

诺门坎(诺门坎·布尔特·欧波) 地区,是指白阿铁路末端阿尔山北约50公里,海拉尔南偏 西约200公里的哈尔哈河以东,汗达盖- -将军庙--阿木古朗之线以西地区,东西 约30公里,南北约70公里。这一地区的边境线,原是有争议的:蒙古人民共和国认定的边界线是汗达盖--将军庙--阿木古郎一线,伪满洲国则坚持边境线应以哈尔哈河为界。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