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苏诺门坎战役
2009年03月05日 18:49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已有评论0

诺门坎战役第一阶段

1939年5月11日,外蒙军小队在诺门坎地区哈拉哈河畔与伪满军发生冲突。

1939年5月13日,当驻防海拉尔的第23师团报告到达关东军司令部,司令部依据才下发不久的《满苏边境纠纷处理纲要》作出决定,23师团师团长小松原中将,向诺门坎派出了一个骑兵联队(指挥官为东八百藏)左右的援军,并迫使外蒙军撤退.

与次同时,苏联依据36年签定的《苏盟友好互助条约》,出兵蒙古。

1939年5月22日至24日,日本陆军航空兵与苏联远东空军交战,苏联空军因受大清洗等因素影响素质下降而处于劣势,日本陆军航空兵掌握制空权。(朱可夫到后特别提出要求,抽调白俄罗斯的空军飞行员参战---支援过西班牙内战经验丰富)

1939年5月28日,第23师团的骑兵联队(指挥官东八百藏),成功偷袭蒙古军第6师的师部,蒙军骑兵第6师师长沙日布阵亡,但随之遭到附近的苏军和蒙古军余部夹攻,于次日被全歼。

同日,第23师团的步兵第64联队(指挥官山县武光),攻占742高地,并构建工事。在东八百藏的骑兵联队被歼后,遭到苏蒙联军的围攻。

1939年6月7日,伤亡惨重的第64联队接到师团部的命令,撤出战斗,归队的不足400人。

第一阶段小总结

苏蒙联军方面,蒙古军一个骑兵师受重创,师部被袭,师长阵亡;日军第23师团,一个联队被全歼,一个联队受重创,双方战果大致持平,考虑到蒙古军战斗力不强,日军实质上损失更重点点。

之后第23师团得到补充,更有种说法说第23师团补充了大量重装备被加强到甲种师团(原为丙种),个人认为过于夸张,第23师团主要是减员严重,师团作为一个战斗团体,不是简单的补充了重装备就能迅速提升战斗力的。

诺门坎战役第二阶段

1939年6月19日,关东军司令部收到第23师团的“捷报”,宣称取得重大战果,司令部马上上报给东京大本营。很快收到来自总部的“参字547号电”,对取得的“胜利”表示祝贺,并暗示可以扩大战果(个人分析^_^)。得到授意的关东军司令植田谦吉大将,于6月20日向伪满州国内的关东军下达了集结的命令:将第23师团和第7师团的26联队加上28联队的一个加强大队调往诺门罕一线,同时将第二飞行集团调到海拉尔一线,为了对付苏联的装甲部队,植田谦吉还将当时东北日军唯一的装甲部队:第一战车师团也调往了诺门罕一线。(本来还想从关内调兵增援,但被侵 华战争拖住了)。

1939年6月21日,嵯峨彻二中将率领着第二飞行集团总部抵达海拉尔机场,随后第7、9、12、15飞行旅团先后抵达,完成集结。

1939年6月22日,第二飞行集团的120架战斗机与苏联空军的95架战机在哈拉哈河上空遭遇,日军被击落30架,苏联的损失不详。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