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从副总理回归农民 陈永贵失权后的落寞(图)
2008年03月25日 07:49深圳新闻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文革] [大寨] [陈永贵]

“二百块钱?”陈永贵问,“什么二百块钱?”

“好处费呀!”老乡看着陈永贵那一脸的疑惑,说:“这挺便宜哩!没有你的面子,按现在的行情得四五百哩!”

“他收你这钱,怎么开发票?”陈永贵问。

“开甚发票哩!”老乡笑他少见多怪,说,“咱主动往人家兜里装呢,还要啥发票哩?”

陈永贵一听,脸色立时变了,喊道:“不行!他这是肥了私人。用公家的车皮,肥了自己,这事咱不能给他干!”说着他拿起电话,告诉铁路局的人,车皮不要了。那位老乡急得直跺脚,求老陈别打电话,别退车皮,可陈永贵理也不理。把车皮退了之后,陈永贵仍然十分生气:“你们这事我不能给办。损了国家、肥了个人的事,我不干!”

大概就是这些事,使陈永贵了解了如今老百姓的难处,了解到有些部门和国家干部以权谋私。他切齿痛恨不走后门办不成事的不正之风!

我们与陈永贵在东郊农场待了大半天。他担任这个农场的顾问,每周只来一次,却很尽力。农场的干部说,老陈可帮了大忙了!他帮我们办了一些我们办不成的事,买到一些我们买不到的生产资料。全场上上下下都跟他挺熟,干部、职工都欢迎他、尊敬他。大伙都说,这是个好老汉!

傍黑时,我们离开农场往回赶。一路上老陈讲了许多他个人和其他几位工农中央委员的一些逸事。那天,他情绪很好,一直把我送到新华社大门前。我说,要不要进去坐坐?熟人们想你哩!他摆了摆手说,不了,不了!以后有空就到我这儿玩儿玩儿,说说话。别看我不识多少字,没看过多少书,可我经过的事多着哩!从办互助合作到办人民公社,从大队支部书记一直当到国务院副总理,全国有几个?我经过的事多着哩,心里想的事多着哩!听我说说,对你们能没有好处?

文章摘自《被历史忽略的历史》 杨文 裴小敏 主编 河南文艺出版社

 

相关阅读:

“大寨红旗”从升起到飘落的演变过程和轨迹

文革后的邓小平与陈永贵(图)

“求实”部长杨显东大胆揭开山西大寨真面目

纺织女工成为中国副总理:吴桂贤的大起大落 图

共和国开国唯一女将军:在“集体宿舍”度晚年

陈永贵的孙女陈冬梅: 爷爷的晚年生活

<< 前一页12345678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凤凰资讯
08台湾大选凤凰图片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