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阿沛-阿旺晋美:1959年西藏叛乱真相(图)
2008年03月19日 09:18中国藏学 】 【打印
相关标签: [西藏] [阿沛-阿旺晋美] [达赖]

资料图:1954年9月,毛泽东在北京接见西藏两大宗教领袖达赖喇嘛·丹增嘉措(右)和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左)。

毛泽东设宴招待阿沛-阿旺晋美(右)

近几年我多次会见过从国外回来探亲的藏胞。我曾问过他们,你们在国外,对1959年3月10日发生的叛乱的原因,究竟是怎样理解的。他们异口同声地说:那是因为当时西藏军区要把达赖喇嘛和噶厦政府[原西藏地方政府,由噶伦4人组成,是1751年经清代乾隆皇帝在废除西藏郡王制之后批准建立的,1959年西藏叛乱事件发生后解散。]的主要官员抓上飞机送到内地.29个年头过去了,至今在西藏,不但青年人不了解事件的真相,连老年人也不甚了了,仍然处在谣言欺骗之下。制造谣言者又是佛教徒,这就更加不幸了。我作为这一事件的目击者,历史的见证人,对事件的内幕了解得清清楚楚。今天,我有责任把1959年3月10日事件的真相披露于世,还历史的真面目。

1959年3月10日上午8点多钟,西藏拉萨街头一片混乱,人们哭喊着奔走相告:“到罗布林卡去保护如意至宝[此处指达赖喇嘛]吧!汉人要把他劫走了。”这喊声对笃信佛教的藏族人民简直是一声炸雷。于是,人们怀着震惊、惶惑、恐怖的心情,涌向罗布林卡,以保护达赖为名,包围了罗布林卡,揭开了武装叛乱的帷幕。这就是后来不久发展成为大规模全面武装叛乱的1959年“3月10日事件”。

按照藏族传统习俗,每年藏历十二月二十九日是“破九”,在布达拉宫举行“破九跳神大会”。和平解放后,每年“破九”都邀请西藏工委和西藏军区的领导同志去看跳神.1959年(藏历土猪年)“破九跳神大会”时只有西藏军区政委谭冠三和副司令员邓少东在拉萨,他们应邀前往布达拉宫。达赖喇嘛在他的卧室会见他们时主动提出:“听说西藏军区文工团在内地学习回来后演出的新节目很好,我想看一次,请你们给安排一下。”谭政委和邓副司令员当即欣然应允,并告诉达赖喇嘛,这事很好办,只要达赖喇嘛确定时间,军区可以随时派出文工团去罗布林卡为他演出专场。达赖喇嘛说,去罗布林卡不方便,那里没有舞台和设备,就在军区礼堂演出,他去看。

事情就这样说定了。谭冠三政委和邓少东副司令员从达赖喇嘛的卧室出来,回到噶厦专为他们看“跳神”设置的坐处时,把这件事告诉了在那里的全体噶伦[原西藏地方政府的主要官员],他们都知道这个过程。后来,因为达赖喇嘛要考“格西”[意译为善知识(dge-bavi-bshes-gnyen),是在僧众大会中辩论佛教经典考取的学位。按拉萨三大寺制度,分拉让巴格西(lha-rams-pa)、措让巴格西(tshogs-rams-pa)、多让巴格西(rdo-rams-pa)和岭色格西(gling-bsres)等4级。],去军区观看文艺演出的时间就这样拖了下来。

1959年3月9日下午3点钟左右,西藏工委统战部李佐民同志到我家告诉我,达赖喇嘛决定3月10日去军区看文工团演出,并转告达赖喇嘛的意思说:“噶厦官员明天不用到罗布林卡了,可直接去军区礼堂等他。”怎么这样安排呢?按一般规矩,这类活动,噶厦官员都应先到罗布林卡,然后随达赖出行。我觉得情况有些不正常,预感会出事。

 

相关阅读:

达赖出走边境紧张 毛泽东决策对印战争内情

地灵所以人杰 胡锦涛的故乡及家族历史(组图)

印度反思中印战争 印军挑起冲突及其失败的原因

揭秘: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超级间谍(组图)

传奇人生:获得毛泽东特赦的美貌女匪(图)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台湾大选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